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美学者:美国应与中国合作抗击全球疫情

把新型冠状病毒用作抨击中国的大棒,这不是好的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是,与中国对立将妨碍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努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p12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彼得·哈里斯3月9日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文章称,美国应与中国合作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为美中稍稍缓和关系提供了契机。美国总统特朗普赞赏中国应对疫情的策略,他说这证明病毒可控。中国也同意接受一批美国卫生专家的帮助。但是,随着美国国内开始感受到疫情日趋紧迫,与此同时,11月份的大选也步步临近,特朗普完全有可能故态复萌,在疫情问题上指责中国,从而转移政府受到的批评。

新冠肺炎疫情突出了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的必要性。眼下,特朗普似乎认识到这个全球问题需要跨国合作与协调。特朗普政府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派遣了卫生官员援助外国政府,同时还拨款至少13亿美元用于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向海外扩散。

但是,特朗普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主义”策略也许持续不了多久。毕竟,在制定公共政策时,信任国际机构、外国政府和科研机构,绝对不符合特朗普的性格。恰恰相反,他的行为模式就是拒绝接受任何关于美国需要其他国家帮助以确保人民安全的建议。在特朗普看来,外部世界才是美国的问题根源——不能去外部世界寻找解决办法。

把新型冠状病毒用作抨击中国的大棒,这不是好的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是,与中国对立将妨碍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努力。

全球股市跌宕起伏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因石油价格战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令投资者感到恐慌,主要股指剧烈波动。美国股市在开盘时跌幅剧烈,触发了23年来的首次熔断,使交易冻结了15分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遭遇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跌幅,离熊市仅65点之遥。当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013.76点至23851.02点,跌幅7.8%。这是道指第一次在一个交易日内下跌超过20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25.81点至2746.56点,跌幅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24.94点至7950.68点,下跌7.3%。(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0日)

NBA暂停比赛

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日前宣布,由于COVID-19 (新冠肺炎)而暂停了其赛季,直到另行通知。ESPN报道称,在宣布犹他爵士队球员感染了该病毒之后,NBA宣布了这一消息。NBA表示,犹他州的一名爵士队球员对COVID-19初步测试呈阳性。测试结果是在切萨皮克能源竞技场爵士队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比赛结束前不久报告的。 据称,当时受影响的球员不在赛场上。(美国《新闻周刊》3月12日)

非洲与美国的牛肉

在费城著名的芝士牛排店,美国人也许很快就能尝到非洲牛肉的味道。日前,纳米比亚的国有肉品公司MeatCo向费城运送了25吨牛肉。这是有史以来非洲第一次向美国出口红肉。纳米比亚的肉类生产商很高兴。美国是世界第二大肉类市场,平均每个美国人一年要消耗100公斤牛肉。这次出口是一个罕见的成功。谈判始于18年前,根据2000年出台的《非洲增长和机会法案》,这批货物将是免税的,目的是通过刺激对美国的出口来促进非洲的经济增长。(英国《经济学人》2月29日)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