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疫情中升华

当疫情全球扩散之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也越来越响。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当疫情全球扩散之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也越来越响。

3月10日,当其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直逼1万之时,意大利总理宣布:全境关闭。关闭国门之后,意大利第一时间向中国求援,“意大利疫情十分严峻,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意大利外长迪马约打电话告诉中国外长王毅,意大利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望中方能助解燃眉之急。

“疫情无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王毅透露,中国已经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捐款用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同时正向疫情严重或医疗条件薄弱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毅面对意方请求积极表态,中方将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尽管中国自己医疗设施也并不富余。很显然,中国的行动正在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升华,在全力保障中国人民健康安全的同时,也在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据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对非洲感染区域进行援助,为其撑起战“疫”腰杆。

贫瘠的非洲需要救援,但意大利为何也需要中国救援?历史地看,意大利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和保障制度非常完善,国家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或低价向城乡居民提供服务,而且基本实现了全民覆盖。2000年,WHO评价结果显示,意大利卫生医疗系统排名位列世界第二,而当时的美国仅列第37位。但2013年,欧债危机迫使意大利大幅减少公共开支,为此全国削减了7000个公立医院的床位。自那以后,意大利住院病患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而这次突然增加数以万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如何了得?

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全境停摆是否会起到示范效应,促使其他欧洲国家被迫效仿?如果欧洲各国集体停摆,那全球经济将会受到怎样的冲击?目前,德国、法国,累计确诊病例均超1500例,而且还在以每日数十、数百的速度增长;而中国以外前20位“重疫国”,有12个集中在欧洲发达地区。

另一危险来自全球经济头牌美国。保经济还是控疫情?取消集会还是继续大选?美国社会展示出前所未有的“人格分裂”。特朗普以疫情忧虑为由逼迫美联储采取行动,但面对竞选却故作轻松,拒绝取消竞选集会;面对加速增长的感染人群,美国疾控中心(CDC)担心防疫物资短缺,但政府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是:国民无须购买口罩;等等。说实话,美国给不出“抗疫、经济两不误”的优选方案,而现在的策略不过是希望“对付着扛过去”而已。

“疫情全球化”正在恶化,而经济全球化之下的产业链、供应链全球配置也毋庸置疑地受到“疫情全球化”的严重威胁。如此态势,会否演化为全球性的经济灾难?会否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走向?现在给不出明确结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疫情全球化不只使防疫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样也必将使全球经济更加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