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宋志平果真“一肚子”MBA

——读 《企业迷思》 有感

宋志平在《企业迷思》中设置了100个命题、讲述了100个故事、提出了100个观点,梳理出专业化和多元化、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管理效能和机制动力、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等共计20对矛盾,它们也是经常困扰企业的迷思。

推荐语:

宋志平在《企业迷思》中设置了100个命题、讲述了100个故事、提出了100个观点,梳理出专业化和多元化、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管理效能和机制动力、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等共计20对矛盾,它们也是经常困扰企业的迷思。

p101

文|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上市公司要“紧盯疫情、紧盯市场、紧盯资金链,努力提高自身应对力,增强抗压力,营造复原力”。在手机上刚刚看完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的专访,就有电话打进来说去收快递,什么东西?书,宋志平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企业迷思》。

过去读过宋志平的著作,比如2016年出版的《经营方略》,2017年出版的一套三本的《问道管理》,但《企业迷思》比较特别,封面上赫然注明“北大管理公开课”。很显然,这是一部MBA教程,非常吻合以往对宋先生的认知:他一肚子管理故事,个个拿出来都属于MBA教科书中精彩案例。当然,如果有幸听他聊天、演讲,那更是每次都有收获、都受启发。有意思的是,憨憨厚厚、粗粗大大的汉子,说起话来轻柔委婉。别急,稍加玩味就会发现:无论宋志平何等儒雅都挡不住他从骨头里透出的坚定和自信,以及因此而派生的强大气场。

可以理解,宋志平精力似乎超级旺盛,当年不仅同时担任两家大型央企的董事长,而且通过全方位改革,使之从大到强,并将其双双送进世界500强企业行列。担任国药集团董事长5年,通过“四合一”大整合,把4家央企合并形成“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集团;用上市、混改打造覆盖全国的医药分销配送网;延伸健康业务,把传统国药集团升级为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经过一番大动作,宋志平交给国家一个医药大龙头。

再说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的重组合并,也是在宋志平手上完成的。据说,当国务院领导亲自点将“就由志平推动这件事”时,宋志平深感压力山大。两家谁都不服谁、在市场上同质化恶性竞争、从国内打到国外,并给国家造成损失的两家大企业如何坐上一条板凳?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到2016年8月新公司正式挂牌,整个过程用了两年时间。

“这场合并是我遇到最难的一场合并,但也是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一场合并,这场重组不光改变了中国建材行业的格局,也改变了世界建材行业的格局。”宋志平回顾那段历史十分感慨,但“我也把两材重组这三年时间当成我企业生涯中最灿烂的时光”。

为什么喜欢宋志平的书?因为需要。比如长久以来,一说到国企央企,低效率、低效益等一系列词儿就会被人不假思索地道出和接受,真是这样?我承认它们有过那样的过去,但现在还是吗?国企央企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国企央企只能走私有化道路?再比如混改,中央指明了这样一条企业改革之路,但真能解决国企央企的历史积习吗?这些问题都能在宋先生的著作中找到答案。在那里,既有历史的真实,也有现实的升腾,更有改革中理论思考、方法选择和大胆实践。至少可以肯定:改革之后的国药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已经从中国领先走到世界一流,谁敢说它们不是现代企业?

从“双料董事长”变成“双料会长”。看来,宋志平依然精力旺盛,只不过已经从“运动员”变成了“裁判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两大会长是宋志平现在的角色定位。当然,他前几年已经开始著书立说,但读他的书你会从字里行间发现,宋志平的愿望绝非写写而已,而更希望把自己40年坚守企业、改革企业、创新企业的经验传递给后人。所以,他现在还有一个角色,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之邀给MBA的学生们讲授管理课程,而《企业迷思》显然就是因此而来。

在《企业迷思》中,宋志平从战略、管理、创新、文化4个维度讲述了大量故事,结合亲身经历尤其突出了企业管理者必须时时面对的各种难题,及其解决方案。比如面对互联网,宋先生不仅讲述了制造业企业必须实现“互联网+”或“+互联网”的跃升,而且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实体经济是互联网的根,互联网虽好但不能“神化”等等。从书中看,宋志平绝非简单地“一网了之”,而是深入探索互联网思维模式,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商品生产过程当中。比如,在水泥生产和销售都面临巨大困境之时,中国建材通过“水泥+”思维构建了一条长长的水泥产业链:水泥+骨料+机制砂+干拌砂浆+固废处理=水泥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过去,如此长线条的全链管理几乎无法想象,但现在有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管理根本就不算事儿了。

宋志平在《企业迷思》中设置了100个命题、讲述了100个故事、提出了100个观点,梳理出专业化和多元化、有机成长和联合重组、科学管理和人本管理、管理效能和机制动力、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等共计20对矛盾,它们也是经常困扰企业的迷思。对此,宋志平通过《企业迷思》给出了答案,而且采用以事说理的方式,倍显生动而自然。

百闻不如一见。想亲耳聆听,那就去北大光华听听宋志平的课;想深入琢磨,那就来本《企业迷思》读读,坚信您会有比我更深的感悟。不是做广告,宋志平也用不着做广告,此文完全出于对这位企业改革者的钦佩,以及对其思想的赞赏。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