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英国“群体免疫”不靠谱?机票高达18万留学生也要回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伦敦连线报道

就在英国政府宣布抗疫工作从第一阶段“遏制”转入第二阶段“延迟”的当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离开了白金汉宫,前往温莎城堡居住。

英国媒体报道称,如果英国疫情持续恶化下去,女王会考虑搬去位于英国东边诺福克郡的桑德林汉姆府进行自我隔离。

据英国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14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1140例,单日新增342例,累计死亡病例21例,单日新增10例死亡病例。

4_副本

“群体免疫”的背后是医疗资源的紧张

与英国日益严峻的疫情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英国政府采取的“温和”抗疫方式。在结束了3月12日的紧急会议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不会采取类似其他国家的严苛措施,目前仍不会考虑关闭学校或取消大型集会活动。

尽管作出了英国可能已经有5000-10000人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判断,但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 Patrick Vallance)却赞成英国政府采取的这一方式。在接受BBC采访时,瓦伦斯解释,如果用非常严厉的措施来抑制病毒,疫情就会在错误的时间反弹。英国的抗疫目标是让整体社会产生“群体免疫”,而不是完全抑制疫情。他同时指出,为了获得“群体免疫”,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感染病毒,以防止其在未来爆发。

这很快在全世界引发争议。

相比之下,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已经陆续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封闭国境,减少人员聚集。在世卫组织已经宣布欧洲成为新冠肺炎这一全球大流行病的中心的严峻形势下,为何英国政府反而不慌不忙?

英国政府前期发布的“作战计划”显示,英国的抗疫计划将分为四个阶段:遏制、延缓、研究和减轻。对于“延缓”阶段,英国政府的定义是,一旦疫情已经难以控制,就尽量降低峰值的影响,将爆发期推迟到夏季。如此一来,可以尽量为下一阶段争取时间,更好地了解病毒和提出应对措施,包括研发疫苗和药物。

用约翰逊的话来说,如果英国能够将疫情的高峰往后推迟几个礼拜,则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将因气温的升高和更少人患有普通的呼吸道疾病,而处于更强健的状态;更多的病床可以投入使用,全社会能够更好地应对,也能争取到更多时间进行医学研究。

也就是说,为了避免短时间的爆发给英国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英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消极”应对的措施,希望尽量延缓疫情爆发的时间。

根据英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政策,今后只对那些确实需要治疗和已经住院的人进行病毒检测,以便把有限的资源用于医护人员、已住院患者等高危人群。建议轻症者先在家隔离7天再考虑就医。

英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英国公共医疗系统(NHS)目前的检测能力足以应付现有患者。当前的NHS日均检测量大约在1500次左右,未来有望将日检测量提升至1万人。但与此同时,英国卫生部也表示,NHS面临着医护人员短缺和重症监护床位不足的挑战。目前英国境内近五分之四的重症监护床位属于“被占据”状态。

《每日邮报》的一篇报道引用了一位来自约克郡的ICU医生的采访。该医生表示,目前自己所处的医院连口罩都变得很紧缺,医护人员已经开始共用口罩并进行清洗来保障口罩的供应。

“群体免疫”最坏的结果或致136万人死亡

不对轻症病人进行诊治,真的能够将疫情高峰向后推迟么?

在瓦伦斯看来,这种做法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目前阶段英国政府能做的最合理、最恰当的措施。

“我们的目标是努力降低峰值,减缓疫情传播的速度,而不是完全抑制它。如果你非常努力地压制某种东西,当你释放时它将会反弹,且会在错误的时间反弹”。瓦伦斯认为,推迟疫情峰值到来的期间,英国会有更多的人感染,也会有更多的人对此产生免疫力,“这本身就会成为起保护作用的一部分。”

如果瓦伦斯的说法成立,以全英国6700万的人口计算,60%的感染率意味着将有4000万人被感染。按照目前世卫组织公布的3.4%的死亡率计算,英国的死亡人数有可能达到136万。

当然,这是最坏的情况。但即使以中国除湖北地区以外的发病死亡率0.9%计算,即假设英国医疗资源充足,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和救治,仍会有36万英国人死亡。英国真的计划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来获得“群体免疫”么?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对获得“群体免疫”来对抗疫情的这种观点提出了质疑。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在人类中存在的时间还不够长,还不知道它在免疫学方面的作用。哈里斯指出,“我们可以谈论理论,但目前我们面临的情况是:我们必须考虑行动。”

3月14日,数百名英国科学家向英国政府发出了两封公开信,希望能够采取比眼下更严格的措施来应对疫情。

这些来自英国各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在当下这个关口寻求“群体免疫”并不切实可行。他们还警告,这将让NHS受到更大的压力,也让更多民众的生命处于风险之中。

公开信中指出,目前英国的感染病例趋势,已经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类似。如果不加以限制,未来几天内,英国的感染人数就将变为数万人。

日前,英国卫生部发言人对公开信做出了回应。该发言人表示,“群体免疫”是流行病发展的自然产物。英国政府的目标是拯救生命、保护最脆弱的人群,同时为NHS减轻压力。“我们有专家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采取的措施都有科学依据。我们对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产生的免疫程度的意识和了解,将会保证我们的计划和回应,是尽可能足够准确和有效的。

5_副本

在英留学生考虑包机回国,机票最高售价达18万

最新的消息显示,英国政府已经进行了几次会议,讨论是否关闭学校和禁止大型聚会。据英国媒体爆料,约翰逊内阁关于是否实施更加严厉的社会隔离措施分歧很大,目前还未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

公开报道披露:英国已有多所大学发现确诊病例,包括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拉夫堡大学等。

尽管英国政府表示通过计算和评估后,停课和关闭学校对于阻断疫情传播产生的效果十分有限,但是已有多所大学决定自行停课。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英国大学表示将在3月下半月停止面对面授课,改为网上教学。

受疫情影响,部分受访的中国在英留学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英国的抗疫政策让他们十分担忧,家长也开始频繁催促自己回国,甚至已经有家长联合写信给学校申请推迟考试和延缓毕业。现在在等学校的通知,一旦宣布停课,就考虑先回国,等疫情好转或教学恢复再返回英国。

自2月初中国爆发疫情以来,已有多个直接往返中英的航班取消,目前仍未恢复正常。而受欧洲疫情影响,多个中转欧洲的航班也已经取消。在英留学生感叹,目前回国机票可以说“一票难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为了顺利回国,另一方面为减少回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风险,已有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开始承接英国留学生回国的组团商业包机业务。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的多个包机方案,目前主要分为普通飞机包机和公务客机包机两种类型。

以原本可以乘坐300人的普通客机为例,该飞机共出售100个机位,乘客采取隔离乘坐的方式。机票价格从3万一张到6万一张不等,服务包含英国主要城市的专车送机服务和提供机场VIP安检,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环节。此外,该机票还对乘坐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包含无疑似症状、一个月内没有英国本土出境记录。

另一份公务机的包机方案则显示,该飞机一共可以乘坐30人,一张机票的售价是18万。有受访的留学生表示,已经预订了3月下旬从伦敦飞北京的包机服务,希望可以尽快回家。

疫情当前,也有留学生选择留守英国等待疫情过去。一位留学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为了尽量减少出门,她和室友前几天已经通过二手市场入手了一台小型冰箱用来囤货,并去超市采购了大量的冷冻蔬菜、肉类和长有效期的牛奶来准备在宿舍隔离。她租住的房子不在市中心,地广人稀,她认为感染的几率相对会小一些。

6_副本

7_副本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疫情蔓延之后,英国超市爆发了抢购潮,厕纸、洗手液、食品都被抢购一空。

责编 | 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