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降准释放长期基础货币 助力中国股市独领风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中国央行不出市场预期地定向降准。

3月13日17:16央行网站刊出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据央行测算,这些定向降准措施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按年计算,此次降准将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

哪些银行将受益于此次定向降准?按央行分析,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优惠准备金率,鉴于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所以此次定向降准将更多倾斜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可以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以此鼓励股份制银行发放更多普惠贷款。

从央行本意看,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的目的是: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实际利率水平,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

毫无疑问,“降准优于降息”。原因是央行向金融市场释放更多的长期基础货币,通过不断增强银行长期资金(存款)数量,有效压低长期贷款利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同时,长期基础货币释放对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有激励作用。从今天A股市场“无惧全球股市10%暴跌、而适度低开却大幅高走”的情况看,其中势必包含了央行今晚100%定向降准——释放长期基础货币的预期。

鉴于中国已经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并更多依赖内需拉动经济,所以低油价、低利率、低资源价格将有利于压低中国拉动内需的成本。在此背景下可以预期的是: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一切有利于内需经济的政策,在中国的效果都将远远超过“尚处疫情发育期的国家”。同时,这也是我们坚信A股市场有可能在全球独领风骚的重要原因。

责编 | 郭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