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巧合?肖卫华卸任明天控股总经理 恰逢恒泰证券股权转让被核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3月9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天控股”)发生工商变更,肖卫华退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以上职位均由张云梅接任。非常巧合,证监会核准恒泰证券股东转让股权的公告,是同一天与投资人见面。

截图来源:天眼查

截图来源:天眼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9日,天风证券(601162.SH)披露,证监会核准天风证券从恒泰证券原股东手中受让部分股权,核准涉及受让部分合计占总股本20.43%。在核准批复中,证监会要求,公司在完成上述股份过户前,不得支付剩余股权收购款,不得动用或者允许他人动用已预付股权收购款。

熟悉证券市场资本运作人士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恒泰证券的这9家股东,证券市场上普遍视为明天系的壳公司。恒泰证券原第一大股东是包头华资实业股份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肖卫华,是明天系重磅人物肖建华的亲戚。 

天风证券公告中未披露收购价格。在2019年6月天风证券披露的收购进展公告显示,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原9家股东合计占总股本29.99%的股份,总价是45亿元。这一价格与一年前的收购价相比降了近一半。2018年,恒泰证券9名股东持有的29.94%股份拟出售,曾公布过的价格是“预计代价总额为人民币90亿元”。

明天控股资料显示,张云梅是2015年明天控股的新增自然人股东,持有总股本12%的股份。

明天控股成立于1999年9月,注册资本5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信息资源开发、销售化工产品、化工轻工材料、通讯设备等。天眼查股权结构图显示,目前肖卫华持股29%,仍为公司最大股东。

据官网介绍,明天控股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如今已发展为横跨金融、实业、地产、通讯服务、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资产规模庞大的控股集团。

此前据《新财富》杂志的报道,“明天系”通过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间影子持股公司,所持股的金融机构已超过44家,其中银行17家、保险9家、证券8家、信托4家、基金3家、期货2家、金融租赁1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