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隆德县税务局:税务使命铸 巾帼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坚持奋战,税务系统的女税官们主动请缨、不怕困难,用担当和责任构成税务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之源,为推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做出贡献,展现了新时代新税务的巾帼力量。

“铿锵玫瑰”展风采

一个个符号快速闪动,一个个群逐渐壮大,这是城关分局的干部们在线上用微信构筑起与纳税人沟通的桥梁,而作为隆德县税务局唯一一位年轻的女局长,杨晓敏始终坚守在岗位。从疫情爆发以来,她藏起为人妻、为人母的温柔,主动扛起冲锋的大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不顾身投入抗疫行动中,确保了城关分局工作人员信息摸排准确无误、防疫宣传到每个纳税人,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

城关分局在疫情期间按照农牧、建筑、房地产等行业建立微信群,杨晓敏秉持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在十多个群里积极向大家宣传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税率变化以及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流程,为大家讲解在扣缴客户端遇到的相应问题,每天回复的微信至少五百条。“我们主动一点,疫情对纳税人的影响就能降到最低。”她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杨晓敏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城关分局的重担,展现出隆德县税务局”铿锵玫瑰“的飒爽英姿。

“九零税花”始坚守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年轻的“九零后”,但她们更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主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她们用高效的服务和暖人的话语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来自税务人的温度。

“没事,你在家好好隔离,工作的事有我。”朱静对同事说。朱静是隆德县税务局的一位普通税务干部,由于疫情期间外县同事不得返隆,她主动提出顶替值班。大家在家里享受阖家团圆时,她每天风雪无阻地奔向工作岗位。虽然今年才进单位,但她的工作量可着实不小,疫情防控期间,她连续两个晚上加班到十一点多做完了常人四五天才能完成的会统报表、电月报和重点税源入库快报,并且联合税政股只用一个工作日就给宁夏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退还增量留抵税款44.75万元。面对工作她任劳任怨,是局里的好“税花”,是纳税人心中的好税官。

马晓璐在办税大厅是一位“小妹妹”,然而她的干劲和毅力却是毫不逊色。疫情期间很多人被阻在隆德之外,她主动请缨值守办税服务厅一线,坚持每天对大厅清扫消毒三次,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甚至隔天就对县局大门进行消毒。大厅实行“非必须、不窗口”的制度,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但对于特殊涉税业务,纳税人可以预约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马晓璐总是冲在预约办税服务的最前头。“特殊时期我觉得我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这也是我选择做一名公务员的初衷。”她如是说。

这两位“九零税花”不是个例,她们展现了九零一代新青年的朝气与坚守,更是展现了不计得失、勇于担当的“巾帼风采”。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税官们的坚定与担当,“天下山河清影在,人间风雨此宵同”,华夏的高山大川必能在阴霾中扛起一片碧空,而女税官们将会在这场风雨中更加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期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马国柱 李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