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榆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抗“疫”服务显担当

战“疫”当前,志愿随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各项抗疫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战疫力量,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教育志愿服务者“双线发力”,确保抗疫教学齐头并进

“老师竟然将课本送到我家门口,很感动,拿到新书挺兴奋的。”甘肃省榆中县上花岔乡平湾村高二学生金悦说。

送课本给金悦的是榆中县恩玲中学语文老师王庆财。“上网课快半个月了,学生没有新课本,肯定会影响学习。学生们都住得远,要是家长都来学校领书难度很大,所以就决定自己去送书。”王庆财说。

和王庆财一样,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的老师们深入全县数千个家庭,将新学期纸质教材以最快速度、最安全的方式送至6667名学生手中。除了为学生送课本,还发动教育志愿者排摸出了389名上网课困难的学生,通过送电脑、安装宽带、送流量卡,为困难家庭安装闭路电视等手段,确保所有学生能正常上网课并且上好网课。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榆中县教育志愿者还积极引导、动员学生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学习致敬身边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对全县41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张贴《暂停培训通知》。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等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同爱心人士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物资保障,还分组深入各学区(校),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制定延期复学工作方案,积极做好教育教学准备,确保复学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农业技术志愿者勇于担当,促动疫情防控与主责主业统筹推进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等民生保障行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我们要加强村社、基地等防护,做到生产防护两不误……”疫情防控以来,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不同形式,向全县的农业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发《榆中县防疫期间蔬菜生产的防控措施》《新型肺炎防控期间蔬菜生产瓜类建议》等生产技术知识,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当前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

疫情发生后,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疫情应急技术专家组,组建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3个春耕备耕技术服务组开展养殖户排查、农贸市场和水产品动物交易监管、定点屠宰场监管及春耕生产技术指导和疫情知识防控宣传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做好春耕所需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指导各乡镇按照审慎稳妥原则,在把好驾驶人员防护措施和体温检测关等“四关”前提下,保证农资运输车辆有限通行。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与技术指导协调开展,有力保障畜牧产业稳健发展。

司法人员普法,新闻人员宣传,致力为群众送知识保健康

除此之外,榆中县司法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工作队、法律志愿者队伍、法律服务者队伍运用专业法律知识积极投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等形式,组织法律志愿者传积极宣传《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坚决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通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群众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截止目前,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40个,普法骨干参加疫情防控人数1591人,运用公共法律平台解答咨询人次461。

榆中县委宣传部、榆中县融媒体中心组织新闻宣传志愿者第一时间开辟了《疫情防控 榆中在行动》《“疫”线先锋》《疫情防控小常识》等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先后采写了《我是党员我先上 榆中党员先锋突击队一线战疫情》《榆中最美护士兰小荣“出征”武汉》《隔离不隔心 榆中县社区干部送物资上门》《疫情防控期间,榆中春耕备耕这么干!》《榆中生态创新城周边面山提质增效绿化工程项目全部开工》等一大批有深度、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稿件,全方位宣传党中央、省市县委和社会各界为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以及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广大市民共克时艰的自觉,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文化服务志愿者以笔为戈,助力抗击疫情“软实力”

“抗疫情,不传谣,不信谣;国有难,人有责,同舟济……”

“ 戴上口罩/就举起了抵御灾难的盾牌/14亿国人/ 正在打一场人民战争/祖国啊/我也是一名战士/以笔做枪/向病毒/喷射出火焰和子弹……”

三字经、散文诗、乡村大喇叭、抖音、快手、H5、摄影……  疾风知劲草,战“疫”尤正酣。疫情防控以来,榆中县文化志愿者们,运用戏剧、音乐、舞蹈、诗歌、美术等艺术样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软实力”。

截至目前,创作了《防控疫情》《新春遇灾好悲伤》等秦腔剧目,《特殊使命》等摄影作品,《盼》《保卫春天》《加油》《逆行者》等书画作品,《在阳光里前行》《逆行者》《解药》等散文诗歌,为战胜疫情鼓士气、振精神、提信心,群防群控、群策群力贡献文化力量。推出了“抗击疫情系列文艺作品展”、《文明之光》——马家窑类型彩陶展等网络展览,开通“书香中国”线上阅读平台,提供在线阅读、收听、下载、书评、书友互动、读书活动、专栏推荐等多种功能,进行线上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居家隔离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就是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披志愿者马甲的志愿者,就是无私奉献的最美战士。如今的榆中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间有医疗人员、党员干部、妇女战士、青年团员和热心群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果敢姿态,展现出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岳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