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志愿“疫”线显担当——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在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榆中县委宣传部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任务,号召城乡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者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广泛开展各项抗疫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汇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疗卫生志愿者无畏无惧,用生命筑起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我是一名护士,疫情当前,我当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初心和使命。”接到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组队的通知后,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兰小荣立即向医院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武汉一线参与救援。经科室推荐,医院最终选派兰小荣参战。继兰小荣驰援武汉后,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又派出2批次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医疗组。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及时检测和排查疫情是我应尽的义务,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42岁的乡村女医生蓝静,每天一早就带上“老伙计”——急救箱,挨家挨户进行体温检测和疫情防控宣传。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从榆中县卫健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生活志愿服务队组建28支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分队派出2400余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战疫一线,严格按照“3+1”模式,落实“五个一”防控措施,掌握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抽调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等科室业务骨干55人和相关医技人员33人组成救治医疗团队,抽调业务骨干54人和相关医技人员22人组成后备力量,设立集中留观点1处,其中医学留观室109间,配备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乡镇干部,组成医学留观小组,24 小时值班值守。疫情防控以来,每天派出100多名医疗卫生志愿者驻守在全县各个卡点监测体温,做到了百分百全覆盖。

党员干部志愿者践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做好防控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我们一定时刻将村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保百姓平安!”70岁的钱其峰,既是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一名德高望重的乡贤。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点,发挥了一面旗帜、一盏明灯的作用。

“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没有的话就不用顾虑太多,在家里吃好睡好,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忙的,随时打电话联系。”榆中县城关镇“党员先锋队”队员宋众贤上门走访被隔离观察群众时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榆中县迅速行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奔赴各乡镇,深入村社一线靠前指挥,号召和动员全县244个村(社区)党组织动员起来,利用村大喇叭、文化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条幅等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进行全覆盖登记排查。统筹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力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引导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和移风易俗工作中,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为疫情防控“让路”。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节节取胜。截至目前,榆中县共成立275个党员先锋队,组建34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8042名,他们熬更守夜、顶风冒寒、不惧生死,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先锋本色。

“巾帼”志愿者大爱无私,撑起抗“疫”一线中最美“半边天”

“你好,这是我们采购的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还有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请收下。家里急缺东西了就给我打电话,我们会及时送来!你和家人们就安心在家待着。”社区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紧要的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城关镇妇联主席、一悟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发动巾帼志愿者一起坚守一线,共抗疫情。

“我是一名县妇女代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防疫当前,应该尽一点我的微薄力量!”豆俊兰是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金崖村妇联执委。疫情防控期间,她动员身边的妇女志愿者在村口卡口点24小时轮班值守,考虑到夜晚天气寒冷,她自掏腰包,主动为金崖镇17个村的劝返点捐赠了5吨煤炭,折合人民币6000元。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还积极带动帮扶41户建档立卡户就近务工,稳定脱贫。

为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志愿者的巾帼力量,连日来,榆中县组织2000余名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当“宣传员、保卫员、引导员、战斗员、示范员”。同时,及时动员相关乡镇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主动参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奖励,为推动疫情群防群控和助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青年志愿者奋勇向前,传递疫情防控一线最强音

“在此国难之际,我辈青年当挺身而出攻克维艰,愿用一己之力为国家贡献绵力,愿用一腔热血温暖人心,愿用所学知识奉献他人……” 这是现就读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18级护理班的榆中县哈岘乡返乡大学生金德香写得一封请战书。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在榆中县的大小广场、住宅小区门口,还是在各村疫情防控卡口点,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志愿者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或手持小喇叭播放疫病防控知识,或帮助路人测体温进行登记,或背着喷雾器进行消毒……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榆中县相继成立了“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中医院青年突击队”“榆中县公安局青年突击队”“金崖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组织全县1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青年疫情防控服务队”,主要承担医疗救护、卡口疫情防控、巡逻管控、巡查人员聚集场所、协助人员隔离、保障道路通畅、宣传防疫控疫知识等“急、难、险、重、新”专项任务,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同时,协助村社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除此之外,还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孝老等主题志愿活动,不断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担当。

据悉,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于2019年3月30日挂牌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中心主任,县委宣传部部长任中心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立在县委宣传部。挂牌以来,全县共成立10支志愿服务队、15所实践基地、92个志愿者服务分队,辖区18个乡镇、238个行政村(社区)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800多场次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动员17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下一步,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补充志愿服务力量,继续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广泛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精神文明教育、乡村振兴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在志愿服务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造文明新风尚,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岳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