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陕西原首富高乃则被立案调查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10日,据陕西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消息,近日,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决定对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涉嫌行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

之后,秦风网配发文章《高乃则被立案调查释放了什么信号?》表示,高乃则被立案调查就是最有力的回应,也向企图“围猎”干部的行为拉响警报。据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一办案人员说:“对行贿人的法律责任追究将提到和受贿人同等重要的程度,行贿人不仅受到刑事责任追究,不正当财产利益也将被全部追缴。”

文章全文如下:

刚刚,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发布消息: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被立案调查。

在陕西,高乃则的知名度,远大于他的兴茂侏罗纪公司。昔日,伴随着陕北煤炭行业兴盛的天时地利,他由一个卖豆腐的小商户一跃成为陕北的“首富”,并因经常做慈善被媒体和大众关注。然而,因涉嫌行贿,一切皆成过往。

高乃则的通报消息虽短,却释放了强烈信号:“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绝不是一句空话;纪检监察机关正在由注重调查受贿问题向受贿行贿问题并查转变,让“围猎者”付出应有代价将成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倡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然而从大量案例来看,查处一个党员干部往往牵出一批老板,与一个老板谈话能带出一串党员干部。可以说,党员干部被“围猎”是当前腐败的重要形式,“围猎”和行贿是造成许多党员干部腐败的直接原因。

“围猎”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不仅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损害营商环境,还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清除。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围猎者”付出代价,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突破案件、查处腐败问题的关键一招,也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效之举。

从法律角度和司法实践角度来看,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是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办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3月3日上午省纪委监委召开的全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影响恶劣的坚决查处,该移送的要坚决移送!

高乃则被立案调查就是最有力的回应,也向企图“围猎”干部的行为拉响警报。据省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一办案人员说:“对行贿人的法律责任追究将提到和受贿人同等重要的程度,行贿人不仅受到刑事责任追究,不正当财产利益也将被全部追缴。”

(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