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妇女节特别关注| 假如“家务劳动“要付钱,全职妈妈月薪近5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疫情宅家时期,话题“超市里的男人”走红。为了更好防控,全国多地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甚至规定每户只能有一个人出门,于是家中的男人们,勇挑重担,成为买菜主力。

一时间,闯荡天涯的年轻男孩混迹在超市速冻食品区,见多识广的中年爸爸迷失在菜架旁。他们手握清单,不停电话云直播,“尾随”大妈“照抄式”购物,甚至趁女顾客不注意,直接推走购物车……即使这样,豇豆四季豆傻傻分不清,生抽老抽恍恍惚惚,回到家中,高高兴兴出门去的男人们,常因买错漏买而挨骂,不能“平平安安”回家来,笑料百出。

微信截图_20200306163123

看似有趣现象的背后,也暴露出大多数家庭的现状:女性在家庭生活中,承担更多家务。而击退家务劳动中的性别不平等是实现性别平等的“最后一战”。

全球妇女每年无偿做家务的经济贡献超10万亿美元

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呼吁,性别平等在教育和劳动力市场等公共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其中,一批商业木兰精英表现抢眼。

今年2月,福布斯中国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上榜的100位商界女性所管理企业总市值近10万亿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时隔两年再次问鼎榜首,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分别位居榜单的第二、三位。

但回归更加私密的家庭生活,家务分工的性别天秤却仍压向女性。

1月20日,据非营利性组织乐施会最新发布的达沃斯不平等报告显示,全球妇女和女童们每天要花125亿小时从事无偿家务及照料工作,其贡献的经济价值每年至少为10.8万亿美元,是全球科技产业规模的三倍。

同样,中国女性同胞们的担子也不轻。

从1990年起,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每十年会针对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进行一次调查,据2011年发布的第三期数据显示,72.7%的已婚者认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被访者目前3岁以下孩子基本由家庭承担照顾责任,其中,母亲承担日间主要照顾责任的比例为63.2%。城镇25-34岁有6岁以下孩子的母亲在业率为72.0%,比同年龄组没有年幼子女的女性低1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调查的女性中,88.6%的人同意“男人也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 的男女比例分别为61.6%和54.8%,比2000年分别提高了7.7和 4.4个百分点。

那么中国女性的工作和家庭情况在世界处于何种水平?某档以男性做家务为主题的电视节目给出答案:中国女性的就业率排名世界第一;中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排名世界倒数第四;中国女性平均做家务时间比男性多81分钟。

对很多职业女性来说,在职场里完成“第一份工作”后,她们仍需回到家中继续“第二份工作”——家务劳动。女性在职场和家务“两班倒”,休息和休闲时间都有所压缩,甚至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她们就像“隐形引擎”,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董明珠曾在采访中鼓励女性要走向社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用自身努力去做贡献。“但是有一部分女性,能够在家里把家庭呵护好,未必不是一种贡献。当然反过来,因为一些女性太能干,男性回家做家务,也未必不是好事”。

比尔·盖茨的妻子梅琳达·盖茨毕业于杜克大学计算机系,还取得了MBA学位,曾担任百人部门的主管,婚后成了全职太太。她在访谈中表示,最大的男女不平等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家务。据数据统计,在美国女性平均比男性多做家务90分钟,而在发展中国家女性更是多出了5小时。梅琳达·盖茨认为女人不应该承担像洗衣、做饭、带孩子这样的家庭任务,因为这种任务都是“无偿家务劳动”。

如果给家庭主妇发工资,要付多少钱?

如果给做家务带孩子的家庭主妇发工资,要付多少钱?

韩国率先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18年10月,韩国统计厅首次公布了对家务劳动经济价值的评估结果。将照看孩子、洗涤、清扫等59种家务劳动换算成货币。

经计算得出,韩国女性每年的家务劳动价值36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3%。

韩国《东亚日报》以该资料为基础推测,计算出全职主妇的家务劳动价值为每月工资19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计算基于家务劳动评价额,即每小时10569韩元、每天工作6个小时,但实际生活中,大多家庭主妇在孩子幼年时,甚至是24小时无休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统计显示,平均每名女性每年家务劳动的评价额为107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男性为34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这意味着韩国女性做家务的时长是男性的3.1倍。

日本的一档电视节目也曾分析过该国主妇们的收入,并公布了详细的计算过程,方法如下,以主妇的工作为做饭、洗衣、扫除、买东西以及管账为例:

做饭:2小时(早上30分钟、中午30分钟、晚上1小时)

打工时薪在900日元~1250日元之间,取中间值1175日元。

1175日元x2=2350日元

洗衣:1小时

打工时薪是910日元

910日元x1=910日元

扫除:1小时

打工时薪在1000日元~1400日元之间,取中间值1200日元

1200日元x1小时=1200日元

买东西:1小时

送货上门在1050日元

1050日元x1小时=1050日元

管账:30分钟

会计打工1200日元~

时薪1200x0.5=600日元

以上共计:

2350日元+910日元+1200日元+1050日元+600日元=日薪6100日元

6100日元x30天=18万33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

如果是有孩子的条件下:

照顾孩子:8小时

1000日元x8小时=8000日元

1250日元(时间外)x8小时=10000日元

合计:18000日元

18000日元x30天=54万日元

加之上述做家务的收入,这位照顾1名孩子的主妇每月收入总计应为:72万3300日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

古往今来,相对于兑换称货币的家外工作来说,家务劳动似乎不值一提。但目前,家务劳动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义。越来越多的组织和政府开始把无偿家务劳动反映到正式统计中,据悉,英国、法国、瑞士等国家正在制定统计数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