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抗战在一线的乡村医生王金海:做好健康的“守门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21日,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党委政府吹响了防控抗疫冲锋号,机关党员干部、双管单位、企业、群众无不都积极加入到其中。作为从医近30年,参加过非典疫情战斗,有着一定的防控战疫经验的乡村医生王金海,他首当其冲,积极响应张坊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带领北京金海中医医院(下称中医院)全体员工奋不顾身的投入到了抗战前线。

党员医生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乡村医生,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陷阵,守护一方百姓,请让我们上前线。”王金海和妻子张爱军都是乡村医生,他们主动请缨,积极主动加入到张坊村检查点轮岗值勤,认真严格的对每一位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询问检查、测体温并登记在册,还经常协助张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发热排查工作。

在做好村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对中医院的防控进行了细心安排。除了要求所有员工全员停休在岗,还重点针对中医院后院的养老院加大了防护力度。这个养老院是全镇的重要养老机构之一,平时收治不少老人,防控战打响后,为保证病人和老人的安全,王金海对养老院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对服务对象、职工及家属都实行统一管理,定编定岗,全体人员每日两次进行体温检测,严格要求院内相关工作人员不得外出,并为员工安排了临时宿舍,对病人、老人及家属进行耐心引导和劝慰,建议仍在院内的病人和老人留在院内过年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无微不至,井井有条。

“王医生是一位非常尽职尽责的好医生,这段时间我们不能出门,生病没法出去看,他弄了个线上诊疗,这下不愁看不上病了。”为了满足镇域内村民就诊需求,他又建立微信群,对村民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和心理辅导,并为有需求的患者和医疗机构送上了免费熬制的感冒汤和其他防疫药品。

自制“香囊”传递爱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王金海完美的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个香囊是用降香、苍术、肉蔻、藿香、佩兰等药材制作而成,其味道浓郁,能除湿解毒,醒神开窍,驱瘟避秽,从传统中医的方面提高人群的抗病能力。”看着武汉疫情爆发严重,看着一线人员一往无前的样子,王金海突然想起2003年非典期间著名中医学家周平安教授的防疫香囊方,于是,带领员工一起制做了4800个“防疫爱心香囊”,为武汉一线送去1000个,其余的都捐给了区里和镇里的卫生院、养老院老人及患者。

1月26日,河北省涞水县一渡镇物资告急,口罩稀缺,八个村只有一个体温枪,得知消息后,王金海立即为一渡镇送去了一次性口罩500副和七只体温枪。2月5日,为悟空寺捐赠N95口罩30副,一次性口罩2000副,牛奶20箱。2月6日下午,仙栖谷养老院急需胰岛素和慢病药品,由于疫情期间药品补货困难,疫情期间药品很难送到,如果不尽快解决药品问题,会严重影响院内老人的病情,王金海知情后,紧急从医药公司提货,2月7日中午到货后,他考虑刚下过雪,道路湿滑,让养老院来取药不安全,又主动开车往返30公里将老人需要的药物送达。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被广大乡亲所熟知,大家不仅知道他的医术高明,还知道他的医者仁心。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他先后为一渡镇、悟空寺各捐一万元,还捐款五万元支援北京、湖北抗击疫情。他还曾在非典期间捐款捐物,汶川地震一次性捐款五千元,7.21特大洪水灾害中,向房山区中医院捐款五千元,向地方受灾群众捐款四千元,并为受灾的东关上村村民王秀丽筹集善款一万元。

“我不仅是医生,还是一名党员,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理应践行我的初心和使命。”一身素白的王金海依然在一线奋斗着,用朴实的形象,尽职尽责的态度,对病人细致的关怀,为群众热忱的心灵,勇往直前,抗战疫,攻难关,尽心尽力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苏歆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