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春潮涌动三蓝地——蓝山县化危为机力破企业招工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二月的湘江源头,油菜花黄,春风拂过,万物复苏。抗疫中,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有如利刃出鞘,剑指疫情,确保人民安康;工业园,忙碌的车间,似如号角,追赶“疫”失的春光;复工复产像春潮涌动,让三蓝大地厚积薄发。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蓝山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精准施策,高位推动,化危为机,在抗疫大考中奋力书写疫情防控和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的“蓝山答卷”。

肩上有担子,心中有目标,党员干部既是抗疫“战士”又是招工“先锋”

“在当前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持之以恒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招工等工作抓牢抓实抓细……”2月22日深夜,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正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调度全县的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工工作。像这样的会议,从今年正月初一以来已召开不下20余次。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白天奋战在一线,晚上召开视频会调度,始终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招工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同时,主要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既挂帅又出征,既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招商、招工的“首席招商员”和“首席招工员”,通过电话和视频会议听取企业家复工复产意见,共商复工复产和企业招工对策。同时,千方百计说服广州、温州等地企业家,返回蓝山复工复产。其他县领导和全县党员干部紧随其后纷纷进村入户,进园区到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招工工作。

一时间,全县上下迅速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目标”抓疫情防控和帮企业招工的良好氛围,呈现了党员干部人人乐当抗疫“战士”和招工“先锋”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22日,全县共开工规模工业企业57家,到岗员工近万人,已开工企业新增员工4953人。市重点项目开工20个,开工率达74.07%。

“我们企业能顺利的复工复产,并招到大量的工人,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提早谋划和化危为机……” 星月、信一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对蓝山县委、县政府见事早、行动快、工作实、服务好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原来去年12月,根据落户蓝山皮具、玩具企业越来越多,工人需求量大的实际,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企业招工工作,并抢抓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高峰期,制定出台了《蓝山县2020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方案》,发放企业招工简章和《致全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等。

疫情发生后,蓝山县委、县政府化危为机,敏锐地捕捉到春节期间群众集中居家过节机遇,及时调整招工宣传策略,按照“五个一”,即一支队伍、一台宣传车、一张宣传单、一封告知信、一个微信群要求,组建16支招工小分队,组织40台宣传车,开通 209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全方位宣传,做到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企业招聘信息、优惠政策等家喻户晓,让返乡的在外务工人员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的念头。

线上不打烊,线下不止步,量身订制送“岗”上门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方面,蓝山创新方式,做到线上送岗位,让群众足不出户选岗位。该县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电视、网络、微传单等媒介作用,构建企业招工宣传的立体矩阵,动态更新招聘企业及岗位信息,集中力量打造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吸引3.5万多人参与线上招聘活动,让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坐在家里选岗位。目前,发布的招聘信息涉及用工企业52家,提供岗位4000多个。

另一方面,蓝山县采取线下摸实情,精准到人送岗位的方式帮助企业招工。该县利用疫情防控排查契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建立就业意向人员服务台账,做到“一村一册”“一人一表”,对全县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就业意向、薪酬待遇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4673名就业意向人员服务台账,对他们进行逐一电话回访,安排专车分批次组织有意向人员现场观摩园区企业,并组织企业深入各乡镇开展现场招聘签约活动,做到精准送“岗”上门。其中,仅皮具玩具企业新增员工2000多人。

此外,该县还创新推行“五包一”(即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社区干部包社区、基层党员包户到人)招工方式,全面压实县、乡、村、社区、组五级招工主体责任,切实将招工任务分解到乡镇、量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蓝山共有2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企业“招工员”,做到疫情防控和为企业招工“两不误”。

政策有温度,保障有力度,解决企业和员工后顾之忧

“县里的稳企‘十条’真是给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连日来,享受到蓝山政策红利的中小微企业纷纷点赞道。疫情发生后,为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该县迅速出台了《关于蓝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即企业复工复产、招工稳岗、金融扶持等十条扶持政策。县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园区企业用工服务的实施意见》,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让企业安心发展吃了颗“定心丸”。

同时,实行“一企一策一指导组”帮扶模式,选派80名联络员“蹲点”协助企业做好招工稳岗、复工防疫等工作。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帮您办、分流办”,为企业服务和务工人员办理各类证件开通绿色通道,受到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让返岗和新招员工放心在企业上班,蓝山县在企业推行“五集中五分散” 工作流程,即“集中宣传、集中摸排、集中消毒、集中测温、集中管理;分散接送、分散出入、分区生产、分散就餐、分散住宿”,切实保障务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大家放心踏实上班。

此外,该县还制定了一系列的 “政策套餐”,让企业和员工倍感暖心。企业方面,加大对企业招工用工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职工、劳务经纪人和社会人士为园区企业招工服务,凡介绍输送1名员工(新增)在蓝山县园区企业工作并签订正式合同的,奖励600元给相关人员和单位,分两次拨付到位(工作期满3个月后拨付200元,工作期满6个月后再拨付400元),并对新员工工作期满3个月后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400元。对新投产企业暂未达到开工条件又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新员工,鼓励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劳动技能上岗培训,并给予800~1600元的培训补贴。2月23日,蓝山皮具企业招录的第一批员工被送广东清远名将集团(奇秀)培训。其他员工则在县职业中专,以及必达工业园内培训学校分批次进行培训。

员工方面,蓝山为在园区企业就业的员工安排了食宿,对不住宿的员工,每天安排公交车专车接送。并且对工作满6个月以上的员工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上学,实现“员工园区就业,子女城区就学”。同时,还合理设置了全勤奖、优秀员工奖等奖励措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对此,大家十分满意纷纷表示,“家门口就业就是好,上能养老,下能顾小,一年到头还可以挣不少!”

历经磨难终未改,不屈不挠永向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场企业复工复产的攻坚战中,蓝山县委、县政府始终以责任担当之勇、以科学防控之智、以统筹兼顾之谋、以组织实施之能,抓好工作落实,谱写了蓝山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精彩篇章!(李先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