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防控新冠谱写华章——陕西洛川妇计中心雷亮抗疫侧记

雷亮,女,31岁,洛川县土基镇人,大学本科学历,医学学士。2014年参加工作,现任洛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健康教育科副主任。

__15832265530501

疫情就是命令:听从召唤,义无反顾

2020年元月23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已连续十几天关注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雷亮,风急火燎地驾车回到土基老家,敏锐的职业习惯督促着她,一进家门就忙着为三岁多的女儿洗澡、洗衣服。“湖北武汉爆发了一种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且大幅度的蔓延。你和我爸要照管好孩子,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特别是我爸,千万别出去串门子打麻将”,她不住地向母亲嘱咐道。

__15832265538332

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雷亮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迅速返回单位,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她,急急匆匆地擦干了手上的水珠,亲了一下女儿的脸颊,就匆匆返回单位。

23日晚洛川县妇计中心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决定,由雷亮所在的健康教育科牵头,摸排辖区内湖北(武汉)返洛人员的信息并登记上报。作为主持科室工作的副主任雷亮,立刻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和事态的严重性、时间的紧迫性以及工作的艰巨性,当即雷厉风行地展开了工作。起草《武汉返洛人员居家隔离倡议书》、设计印制统计表格、联络社区工作人员、准备纸张、胶水浆糊、安排张贴事宜、嘱咐注意安全……

__15832265540183

从23日的晚上开始的一个月来,雷亮就带领着科室的其他同志,夜以继日地连续工作,在大街小巷张贴《倡议书》,发放县政府及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通告》,与社区、物业、机关单位等相关机构沟通联系、对接协调,挨家挨户摸排统计湖北(武汉)返洛人员。不断的跑街串巷、不停的接打电话,她忘记了除夕和春节、忘记了饥饿和疲劳,思想里全部都是“武汉”、“ 新冠”、“ 隔离”、“ 查体”“统计”、“登记”、“上报”这样的字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之初,局势还不明朗,所有的事情都是未知数,每一次与被排查人员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她总是冲锋在前,从未退缩。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雷亮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坚守初心、始终如一、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她心系群众,视病患为亲人,积极为前来就诊的病患及家属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道仁心。她说:“我一直都有一个未能实现的军旅梦,但一直没有步入军营报效祖国。如今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__15832265541084

岗位就是战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元月27日,是大年正月初三。按照洛川县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安排,县妇计中心承担城市社区“湖北(武汉)返洛人员居家隔离医学监测服务工作”。

已经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4天4夜的雷亮同志,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湖北(武汉)返洛人员居家隔离医学监测服务工作。中心领导劝她休息,她却说:“我一直在岗位上,流程熟悉、环节清楚,也有经验,家庭没有拖累,在这个关键时刻,我要践行医者责任及从医誓言,让我上吧!”

当晚,南街社区报告:辖区内一武汉返洛人员发烧,体温37.3℃,,请立即检查。雷亮同志二话不说,当即拿上医疗器械,做好防护措施,赶往居住地。到现场与被隔离人员交流后,对其进行了两次体温测量,均正常。当告知结果后,被隔离人员的母亲,操着一口标准的武汉普通话说:“吓死我了,我心里想着孩子应该没事,但是心总是在半空悬着。我都担心,一说发热,你们没人管我们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都来了,太谢谢你们了。”说话的时候,这位妈妈眼泪一直都在眼眶打转。事后,雷亮说,看到被隔离人员和他父母从刚见到她时的紧张焦虑,到最后长出一口气的微笑时,她更加懂得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即使再平凡的人,当身着防护服站在人民群众面前时,你就是战士,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他们会给予你全部的信任和希望,你也应当给予他们你所能给予的全部。

2月6日凌晨,雷亮突然接到情况通报:一武汉返洛居家隔离学生的亲人发烧,自测腋下温度38.5℃!听到这个消息,雷亮赶忙拿起外套就往医院跑,同时迅速与院方联系,做好防护工作,随同医生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服务。经检查该人员为普通感冒引起发烧,遂指导物理降温对症治疗。第二天再与该人员联系,体温恢复正常。

这样的事情,在雷亮的身边每天都在发生。单位设立了湖北(武汉)返洛人员居家医学监测办公室,办公室实行挂图作战,即要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又要对接摸排出的新增人员,将任务分派到责任医生;每天将所有居家监测人员健康信息收集统计,研判后汇总上报,工作繁琐细致,战线又长。雷亮坚持24小时待命,5分钟到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着力保证了“报一管一不漏一”。截止目前累计监测人员220人。

白衣天使仁德: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自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我就是一名白衣天使。天使,就要有医者的仁心和仁德。在一个多月的疫情防控战斗中,雷亮同志一直是在满负荷运转,工作中有着巨大的压力,有时也有阻力。个别群众对疫情认识不足,防护意识不强,配合程度较差。对居家隔离医学监测工作很反感,认为影响到了他的生活。针对这些情况,雷亮同志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发觉抵触的原因是他们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存在侥幸心理。于是她就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道理、做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用满腔热情化解矛盾,用真心诚意终于打动人心,使他们接受和配合医学监测,确保医学监测工作顺利开展,保障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监测过程中,雷亮发现这些人普遍不同程度上焦虑惶恐,情绪有较大的波动。察觉到这类异常后,雷亮同志积极的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建议他们少刷数据,不必过份紧张,更不要对号入座;寻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不要思想全部集中在疫情这一块。通过她的不断努力,密切接触者的心理压力得到了缓解,情绪有明显好转。解除隔离后有密接人员给她发来微信,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之情和感激之情。雷亮同志就是这样,从细微方面服务着武汉返洛居家隔离人员,只要他们有困难她会想一切办法去解决,真正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__15832265550495

有国才能有家:舍弃小家,为了大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雷亮同志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看望过一眼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

一个多月来,雷亮同志三岁多的女儿,一直由母亲在老家照看,每次都是匆忙的在视频里和女儿说几句话。“妈妈放心,我听姥姥的话,妈妈打病毒去了!”“妈妈,病毒还没打跑吗?我想妈妈!”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想着懂事乖巧的女儿,她都会强忍着自己的泪水。雷亮说,等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她想带着女儿到武大看樱花。

工作中,雷亮同志从来没有推脱、抱怨、退缩。当看到师哥师姐支援湖北武汉,她再也按奈不住自己澎湃的心情,第一时间给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希望有机会可以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疫情让她切身的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无私性,深受感染,她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请求组织在火线上考察她。她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越是特殊时期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请党考察我,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加入进去,和大家一起战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病毒依然肆虐,战斗依然继续。而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雷亮,依然在无数奋战在新冠病毒抗疫第一线的共产党员的引领下,在无数先烈鲜血染红的党旗的照耀下,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谱写着“最美逆行者”的动人乐章。(文图/雷沛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