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张力军:抗疫催热宅经济风口赛道,可能是短期现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让许多中小企业经历着生存的历练与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紧张的防控工作全面开启。疫情之外,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增加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餐饮、酒店、旅游、实体零售业,其经营现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餐饮、旅游、酒店等行业遭遇重创,在线教育、生鲜电商、企业服务等赛道却迎来需求“井喷式”爆增。

一场经济界的“抗疫”之战已经打响。有人为了抓住所谓的“风口热”或自救,着急转型布局,想要抓住这波热度。针对于抗疫是否真正的催生了“风口”,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博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图片

宅经济催化的产能发展是应激反应,定性“风口”为之过早

“如果哪个机构说‘疫情带来风口’,我完全不赞同。因为供需关系没有因为疫情发生本质变化。” 张力军博士认为,当前“宅经济”逆市火热,很大程度上是疫情所“推动”的。“我不认为这种宅经济催化下的线上产业爆发式增长是可持续的,这只不过是应激状态,是疫情激发出来的产能的释放。疫情产生新业态并不是创造行业。一些行业只是暂时超速发展,不能由此推断现在火的产业,疫情之后依然会持续。”

短期内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补位”,爆发式增长,多个行业或成为新的风口,第一视频也因疫情宅经济迎来新的机遇,即打造精域流量平台。此前第一视频早已小试牛刀,通过第一视频Vlog直播助农抗疫,线上直播千斤西红柿秒售空。

“非接触经济” 实现的当面场景功能,只是暂时替代品

张力军博士在2003年非典期间任中天通信董事长时,就曾在中央党校期刊“学习时报”发表了“非接触经济”的文章,并在2005年创立了第一视频集团。“‘非接触经济’使第三产业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以网络、通信为代表的‘非接触经济’方式大大提升了流通部门的效率,对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商业饮食业、物资供销和仓储来说,可以实现由传统的‘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到网上的‘点对面’的方式,如‘网上点菜’服务等。”

细数当前坐拥热度的几大赛道,如在线教育、生鲜电商、企业服务等,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通过非接触的形式实现了当面场景的功能,其实只是暂时替代品。

张力军博士说,“就生鲜电商来说,生鲜电商本身的商业逻辑是站不住的。因为逻辑成立的前提是,电商要比线下更有效率地调动资源,提高生鲜产品的价格(质量)、效率(周转率)、杠杆(利用规模产生的账期),但目前看起来,这几点都没达到。”

在线医疗、在线教育不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

张力军博士指出,在疫情结束之后势必会迎来报复性消费,譬如线下餐饮行业等线下消费上涨,随之会带来线上消费的减少。线上医疗、线上教育、游戏不会变成疫情结束后生活的主旋律。

“就在线教育来讲,作为对接学生和教师资源的平台,在线教育如果只做对接,最核心的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如果机构要深度参与,全盘搬到线上的话,整个操作会非常沉重,成本端也很艰难。”

“如果可以借机展现产品的先进性,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让用户体验到实在好处,即使疫情过去还是大有可为的。但如果产品本身不过硬,必然会沦为‘一时之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