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吉利区疾控中心马利丹:硬核一家人,战“疫”齐上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个家庭参与了这场“战役”。这些家庭在这场“战役”中是如何拼搏的?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辛酸?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感人的故事?

1

父母战“疫”,孩子成了“留守儿童”

“妈妈,你还走吗?陪陪我吧!”马利丹匆匆吃过午饭,打算把三岁的小女儿哄睡后,简单收拾一下就去上班,没想到,孩子紧紧抓住她的衣角眼里噙着泪哀求道。“外面有妖怪,你不敢出去!妈妈下班回来给你买好吃的。” 马利丹心酸地哄着小女儿说。

元月中旬,大家都准备喜迎春节时,可怕的疫情向全国各地袭来。接上级通知,吉利区卫健系统全部取消年假。马利丹作为洛阳市吉利区疾控中心的一员,她深知疫情非同小可,工作责任重大,自己必须得无条件服从单位安排。可家中一大一小的俩娃咋办?大娃今年刚10岁,小的才3岁。夫妻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且老人们也都脱不开身。马利丹丈夫是团区委的主要负责人,每天为疫情防控工作也在不停忙碌着。没有办法,夫妻俩一商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大女儿在家带小女儿。就这样,小姐妹俩在爸妈抗疫期间,成了“留守儿童”。

2

马利丹是这次疫情防控流调组成员,疫情前期,单位每天组织学习《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演练防护服穿脱、防控宣传等。疫情防控关键期,有几次,夜里11点多接到任务,一忙就到深夜,疲惫不堪,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要赶到单位,做好一级防护前往会议中心,对所有开会人员进行会前体温检测工作。

“妈妈,疫情啥时候能结束啊?家里有妹妹干扰我,我咋上网课学习呀?!班主任还要家长拍我们上网课时观看视频的照片呢。大女儿一半生气一半委屈地埋怨道。

“乖女儿,疫情啥时能结束妈妈也不知道啊!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爸爸妈妈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你抓好自己的学习,帮妈妈照顾好妹妹,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情!拍照的事,妈知道你很聪明,要不,你自己先想办法?”马利丹伸手爱抚地拍着大女儿的肩膀回答道。

马利丹大女儿在疫情环境的逼迫下,每天一边学着照顾不懂事的小妹妹,一边努力上好自己的网课。为了完成班主任要求的拍照“作业”,自己还利用手机的延时功能学会了自拍。

作为母亲的马利丹,每天除了忙工作,免不了还要担心着家里的俩孩子。担心大女儿的学习被耽搁,担心大女儿因上网课照顾不好小女儿,小的会闹出什么意外。

有一次,马利丹上午忙完工作后都12点多了,她急匆匆到超市买了早上答应给孩子要带的东西,因为急着回家看孩子,她骑着电动车风也似往家赶,不小心在路上狠狠摔倒了,可她顾不上自己手上的伤,强忍着痛扶起车,骑上就回家。刚到楼下,就听见俩孩子隔着窗户狂喜地喊着:“妈妈回来了!妈妈回来了!”

3

连续作战,再苦再累也不退却

疫情没发生前,马利丹原计划利用春节辅导老大作业、承诺带孩子去游乐场的事等等都不能兑现,对此她深感愧疚,但这些跟国难比起来都不算什么。面对疫情,作为党员、作为疾控一员,自己没有理由请假,更不能退缩。连续35天的拼命战“疫”,不管有多苦多累,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我必须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为吉利区人民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马利丹说。

疫情期间,流调组成员每天24小时都处于临战状态,坚守岗位。这期间有16天,马利丹还参与区内一名密切接触者身体健康的监管工作,每天收集、登记汇总相关资料上报流调组长。同时马利丹还兼着单位党组织委员,党建的一些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她每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她这样的妈妈,吉利区各个系统中还有很多,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一切投身到战“疫”一线,诠释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郭振华 林娟 秦艳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