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黄陵:传输皮带上那滚滚“乌金”如流水般奔向地面……

2020年春节,疫情来袭,经过黄陵全县上下一个多月来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止目前,黄陵县未发现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十三万龙乡儿女在黄陵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集群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全国疫情发展呈现平稳可控的态势,正在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黄陵县属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域,县委、县政府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防控的总体要求,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复春耕、抓生产、保民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复苏“稳步走”

黄陵作为全国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承担着周边电煤供应和全县稳增长的重任。作为疫情低风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黄陵县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走进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是“标配动作”。进入厂区,戴着口罩的员工、醒目的宣传防疫标语、浓浓的消毒液气味,时刻提醒大家:这个非常时期,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懈怠。

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采煤生产线正在快速作业,掘进队几名戴着口罩的员工干得热火朝天;随着监控中心操控员的一键开启,位于远端的采煤机开始稳步前行,传输皮带上滚滚“乌金”如流水般奔向地面……

“我们矿上主要生产、销售精煤、电煤,平时销往全国各地。特殊时期,为了缓解湖北等地‘燃煤’之急,刚过完年我们就组织复产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我们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生产任务!”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矿长薛国华介绍道。

为了方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黄陵县建立了地企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9个驻企指导组和2个验收组,为企业提供“三项便利”;即人员不劝返便利、临时观察场所便利和医疗绿色通道便利,严格落实“四项措施”;即保障运输车辆数量,建立车辆信息台账,精简出入境检查手续,合理分流重载车辆。有序开展发电、矿采以及煤炭外运工作,保障正常生产。目前,黄陵县域的7处规模以上煤矿企业全部开工,最高日产量约8万吨,日发电量100万度。

“2月16日,我们公司的运煤通行证由500张增加至700张,有效保障了下游电厂的煤炭供应”,黄陵建庄矿业公司销售部陈保国说,要感谢黄陵县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从2月12日开始售煤至今,日销量由5千吨增加到2万吨。“目前,渭南、延安等地的矿业工人已分批返矿,并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黄陵建庄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小卫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近日来,黄陵县全面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在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其他重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按照“科学防控、全程监管、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的原则,打出全面复工复业复产最强“组合拳”,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和项目开工建设,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强劲力量。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龙乡大地春意萌动、活力迸发。

黄陵县工业和煤炭局副局长李峰涛介绍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省属矿的指导协调,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产、销售恢复正常,力争尽快满负荷生产释放优质产能。在2月24日后,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监督监管,积极稳妥有序做好县属煤矿复产复工。(黄陵融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