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镇安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免费送农民工去复工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2月29日,陕西省镇安县在该县人才资源市场举行赴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为256名农民工送行。这是该县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外出就业难,抓劳务、稳就业、促增收的一项重大举措。

近年来,镇安县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每年输出5万多人次,创收8个多亿,有力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大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导致部分农民工被迫返乡或不能及时外出就业。为了让群众稳定增收,县上及时出台了《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筹集1000万资金激励支持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鼓励能人大户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带动就业,开通“返岗就业直通车”,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据劳务大户吴兴林介绍,这次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号召,将带领200多名劳动力到山西等地务工,近五年来我们每年组织劳务输出到山西打工5000人左右,为群众创收4亿多元。

为搞好大家出行防护工作,县防控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现场通过“三查”(查体温、查身份证、查健康证明)、“五送”(送防护宣传彩页,防护口罩、消毒湿巾、体温计、食品),确保人员健康,解决路途防护等问题,还委派交警、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程护送为农民工提供服务,保证大家顺利出行,安全上岗。

“没想到在疫情形势还十分紧张的时候,县上派大巴‘点对点、一站式’免费送我们去义乌务工,还给我们送来了防护口罩、消毒湿巾、体温计、食品、宣传手册大礼包,我们确实感到很温暖。我前年脱贫了,住上了搬迁房,今年好好干一年,争取早日娶上媳妇。”铁厂镇铁铜村王虎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转移就业23840人,该已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有组织输送18批次836人分赴山西、浙江、江苏、湖南、西安等地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173名,解决了广大农民外出乘车难的问题。

县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县上将继续开通“返岗就业直通车”,采取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服务,积极想方设法保障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3月1日后,还将分批次输送千余名农民工去辽宁、江苏、贵州、青岛等地务工。(陈风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