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关于外贸外资战“疫”的分析及对策建议

对于外资外贸方面政策着力重点,应当是尽全力确保全球生产供应链不因中国疫情而中断。如条件允许,中国应设法借此之机,向世界展示中国信誉,化被动为主动。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霍建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3、4期合刊)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导致国人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立即作出部署和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的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战胜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视察、提出具体要求。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除湖北省外,绝大部分省份的疫情已得到控制,新增确诊病例正在“向零逼近”,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各界的共同奋斗。

根据全国疫情的发展态势和变化,中央及时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的要求,以保证我们能够全面战胜疫情。但无论如何,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必然对国家正常生产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对经济增长和各行各业产生冲击,外贸领域也无例外,以下就疫情对外贸外资的影响做一简要分析,并力争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疫情对外贸进出口的影响分析

疫情的发生肯定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产生负面影响,主要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可能造成大范围的出口合同违约现象。从广东和浙江出口企业以往的假期安排看,大部分企业针对春节长假一般都会安排在正月十五(今年是2月10日)复工。但今年因疫情防控影响,多数企业均未能按时复工,根据浙江公布的数据,复工外贸企业占比仅为25%,这无疑将对2月和3月的出口合同履约造成影响。

第二,疫情对参与全球价值链供货产生负面影响。在目前我国的出口规模中,仍有较高比例的进料加工和委托加工产品和零部件,特别是在汽车产业和信息技术产品方面,在这些方面,全球供应链对中国的依存比例较高。日前有消息说,全球汽车主要生产厂家,由于受到中国零部件供应不足而被迫下调汽车产量;苹果手机供货量,也因富士康中国工厂停工而受到影响。如果此局面不能很快改变,恢复加工企业生产活力,估计部分跨国公司将不得不考虑调整其产业链布局,这将对我国长期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和竞争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短期内,疫情将对我国组织进口产生不利影响。进口规模变化将主要取决于国内需求变化,由于疫情导致复工缓慢的影响,国内大部分生产安排将有所迟滞,这对进口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需求必将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在生产全面恢复之前,进口订单势必大幅度缩减,从而导致我国2月份和3月份的进口出现明显的负增长。

第四,对出口的影响会明显大于对进口的影响。出口必然受到外部环境约束,由于疫情引发一些国家对卫生安全的担心而对中国人员和运输工具采取限制性措施,甚至会加强对中国产品的通关检验措施,这会导致贸易的通畅性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进口方面,这一影响不会明显存在。当然,这一切取决于出口商品的种类,以及积极的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使疫情向好的方向转变。

疫情对引进外资的影响分析

疫情对我国扩大利用外资肯定会产生阶段性影响。但鉴于我国开放水平不断走高,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加大,所以我国吸引外资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发生变化。

首先,外资生产企业所受影响基本同国内生产企业一致,关键取决于疫情好转的时间节点,如果3月份不能正常复工,那影响将是巨大的。要注意的是在针对外资企业的扶困政策方面,应遵照国民待遇原则,保持和国内企业相同的政策。

其次,疫情对服务业扩大利用外资方面将产生滞后影响。去年,我国利用外资的形势基本稳定,得益于我国宣布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限制的开放举措,加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而我国又在服务业开放领域新增部分领域,所以我们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势头。但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本打算今年准备增加对华投资的部分金融和跨国公司都将被迫推迟投资计划,所以一季度我国在服务领域的利用外资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定的降幅。

最后,不排除有个别外资企业停业或收缩投资规模的可能,特别是在服务领域,如宾馆饭店、旅游餐饮和相关的商贸物流等企业,由于受到经营不景气的影响,将不得不调整其经营策略。

具体对策建议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得出结论:疫情对中国外资外贸的影响程度关键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或结束的时间点。如果疫情能在2月下旬出现明显的积极而乐观的变化,那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全国除湖北之外,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活动,经过全国各行各业的努力拼搏,我们可以把损失降到最小并实现全年经济的稳定增长目标。为此,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应当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充分实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积极效果。

第一,加大武汉和湖北的救治力度,继续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从医疗能力、物资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武汉的支持力度。笔者认为,中央的判断完全正确,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所以,毫不动摇地继续加大对武汉的支持力度是全面缓解疫情的关键。

第二,采取区别政策,根据不同省市的防疫情况,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调度安排。在此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关注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全面促进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全力避免由于疫情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的某些物资的短缺现象。

第三,支持外贸企业妥善解决合同执行问题。一方面,需要外贸企业加强同客户的沟通和协商,避免产生中断合同或违约赔偿的可能。同时,政府也应根据外贸企业的具体困难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一定要特别注意重点领域和关键零部件出口企业的困难,支持他们复工复产,确保我国在国际价值链中的供货能力。

第四,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尤其要为他们排忧解难,确保他们在华投资的稳定和发展。此外,继续保持招商引资的力度,对于原定的有意向的投资项目,要加强沟通联络,主动向他们通报我国疫情防控的积极进展,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疫情结束后,国际跨国公司可以尽快恢复正常的投资项目。

第五,高度重视中美协议的执行情况,排除疫情干扰,积极努力完成我们承诺的扩大进口规模,个别无法完成的应及早向对方通报情况,取得谅解。如属于对方原因,也当据理力争,尽量避免双方因疫情而失信,更需避免因疫情而导致发生新的矛盾和纠纷,给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困难和矛盾。

以上是几点不成熟的政策建议,但依笔者观点,对于外资外贸方面政策着力重点,应当是尽全力确保全球生产供应链不因中国疫情而中断。如条件允许,中国应设法借此之机,向世界展示中国信誉,化被动为主动。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