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坚美铝业:复工率已达70%,产品上下游不同步是难题

曹湛斌表示,只要疫情控制好,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他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争取“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复工复产独家独家调查|“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 | 广东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3、4期合刊)

2月10日是广东省的复工首日,作为经济大省,复工后如何防疫成为最近各大企业的关注重点。特别是对于员工人数众多的大企业,如何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不影响生产效率成为当下社会首要关心的问题。

按照广东省政府文件要求,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坚美铝业”)由原定2月2日复工延迟至2月10日复工,但因公司从外地返岗员工超3000人,返岗过程的防疫工作较为繁杂,直到2月18日才正式复工复产。

体温数据作为员工通行证,排查登记表作为防控分区管理的依据,工作餐盒饭配送到车间,领导层线上指导防疫和复工……一系列特殊措施成为广东坚美铝业新形势下的工作管理模式。

p89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

4088名员工返岗,

复工率达70%

成立于1993年的广东坚美铝业,在广东佛山南海区拥有狮山和高边两个生产基地,集铝合金建筑型材、工业材和铝合金门窗幕墙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运输、船舶等领域,占国内高端市场13%以上的份额,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员工总人数超5000人的广东坚美铝业来说,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生产效率是其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

广东坚美铝业负责人表示,自2月18日复工复产以来,情况较为稳定,复工人数占比达到70%,争取月底达到90%的复工率。

该负责人还提到,不少员工居住在南海区,需要经常出入村居,为了让他们返岗后可顺利返村居住,集团提早将相关员工的排查数据、体温数据、个人信息统计汇总至村居,南海区政府也为此做了不少协调工作。因此,居住于南海区的大部分员工都顺利回到了工作岗位,未复工员工则多来自湖北和广西等地区。

按照《佛山市企业复工前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各企业负责人需摸清公司仍在湖北省境内人员,以及有湖北接触史和返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员工,做到逐一通知到位,并详细了解和登记其健康状况以及计划返回时间、方式等相关情况,若复工后出现确诊病例要立即停产。

为此,广东坚美铝业早在1月27日就召开了第一次安全生产专题电话会议,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公司统计部门开始做好员工的初步统计工作,通知采购部门加大对口罩、酒精、体温测量仪等物资的采购及储备等。随后又召开了3次同主题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隔离住所、统计标准和具体防疫分工等。

据了解,广东坚美铝业目前返岗人数为4088人,其中有560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按照相关规定应隔离14天后才能正式开始工作,集团已将员工宿舍划出专门楼层作为临时隔离观察房,搭建起完善的隔离住宿配套设施。

同时,为了更直接有效地进行复工复产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广东坚美铝业管理人员建立了4个微信工作群,以确保及时将集团高层决定和通知要求传达至各基层,同时,及时收集上报实施情况和人员变动情况等。

p90 广东坚美铝业公司车间

广东坚美铝业公司车间

p91 广东坚美铝业公司车间

广东坚美铝业公司车间

复工后面临新问题,

产品上下游不同步

在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2018年,广东坚美铝业通过既有业务保持稳健和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依然取得了超过9%的增长率,2019年不仅继续保持了增长,还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接单量,其产品呈现供不应求的势头。

不过,在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广东坚美铝业遇到了几个难题。

第一个就是人手不足。此前复工时间一推再推,直到2月18日才正式复工复产,目前70%的复工率仍不足以保证原本的生产效率,而复工难问题又直接导致了公司2月出现亏损。

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表示,由于疫情延迟开工一个月,折旧费损失是大头,加上员工的工资及社保、疫情防控物资等费用,预计整个2月的损失约3000万元。

在疫情面前,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冲击。除了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即从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20条”,佛山市也先后出台《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关于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从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

南海区作为制造业重地,于日前出台了“稳企十五条”,目前正加快推动政策的落地。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稳企十五条”提出,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其间不加收滞纳金。在金融方面,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从4.5亿元、2亿元分别提高到了6亿元和5亿元,同时减免转贷费用、扩大企业范围、提高风险容忍度。另外,南海区还参照中央专项再贷款政策,设立区级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切实舒缓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曹湛斌表示,只要疫情控制好,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他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争取“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不过,广东坚美铝业还面临另一个难题——产品上下游不同步。据其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游产品供应不足,下游建筑行业需求量仍未恢复,这使得公司的产品在国内的销售遇阻。而出口方面则面临更大的困境,已经有3个国家和地区暂停从公司进货,仅埃塞俄比亚就有一个50吨铝型材订单被取消。

“若是疫情短期内仍不结束,其他客户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出口方面的扶持政策。”该公司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铝型材发起反倾销调查,这将加大对广东坚美铝业产品出口的影响。曹湛斌表示,公司今年的业绩情况目前还不好预估。

在应对难题方面,除了积极做好人手调配以保证生产效率外,广东坚美铝业今年新增的工业材产品项目目前正在设计阶段,预计疫情结束后将迅速建厂投入生产。曹湛斌表示,该产品或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产值和出口增长点。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