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京东“不打烊”:平台经济力量显现

疫情中仍“不打烊”的京东,不仅承担起大量全国驰援武汉的战“疫”物资物流运输的重要工作,也成为了疫情中“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京东小哥”风雨无阻,这份坚守背后不仅有勇敢和担当,更有温暖与实力。

屏幕快照 2020-03-02 下午8.16.4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3、4期合刊)

p63 正在送货路上的“京东小哥”

正在送货路上的“京东小哥”

今年虽然已经是京东第八年“春节不打烊”,但这个春节非比寻常。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病人和医护人员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风暴中心的武汉更是封城封路,一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

疫情中仍“不打烊”的京东,不仅承担起大量全国驰援武汉的战“疫”物资物流运输的重要工作,也成为了疫情中“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京东小哥”风雨无阻,这份坚守背后不仅有勇敢和担当,更有温暖与实力。

低调的京东物流突然“高调”了

春节前一两周,绝大部分物流快递企业都开始陆续停工。其实,每年春节还在“值班”的主要物流快递公司,只有京东物流、顺丰和邮政三家。但在这个春节,疫情开始大范围暴发并日趋严峻,不仅大量的战“疫”物资需要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区域,保障封城后的民生供给也成为了难题。

1月25日,京东物流开通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从医疗物资到民生用品,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直送武汉。截至2月17日,京东物流已将来自全国超过4000吨医疗应急物资以及生活物资送达湖北。

京东物流华中区域分公司市场负责人司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京东之所以能够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务”,不仅仅是京东人的一腔热血和忘我付出,背后支撑的还有京东多年积累的智能供应链技术和丰富的智能物流经验。

2月12日,京东应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需求,紧急承建湖北省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供应链平台,能够将战“疫”物资的生产、库存、采购、调拨、分配、签收、审核等全过程实现可视可追踪、高效集中管控。

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让一直低调的京东物流迎来了高光时刻。实际上,京东自建物流的业务模式由于太“重”,尤其是前期投入太大曾导致亏损,遭到过不少质疑的声音。2017年4月,京东物流独立,并开始正式向全社会开放。随着外单比例的提升,京东物流也已实现了单季盈利,并逐渐成为京东“三驾马车”之一,一只超级独角兽。

据介绍,截至2月13日,京东已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战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之中;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约3000万件、近1万吨;疫情期间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1.2亿件、超过16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

p64-1 京东的无人机配送

京东的无人机配送

p64-2 武汉街头的京东无人车

武汉街头的京东无人车

稳经济保民生,平台经济力量显现

在战“疫”经济战中,平台经济的巨大力量再次被印证。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量的餐饮、零售等依赖于线下的行业受到重挫。“这样下去可能撑不过3个月”是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正在面临的现实。

作为一家服务超3亿消费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曾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京东不仅希望助力“战疫情”,更要助力“稳经济保民生”,尤其是在推动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优势,推动企业复苏发展,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

小南国的油淋鸡、葱油拌面,西贝的羊蝎子锅、莜面鱼鱼,避风塘的港式点心……为了能让宅家的你吃上大餐,也为解餐饮企业的燃眉之急,2月6日京东生鲜发起了“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利用京东全渠道为其拓展新销路。目前,已经有金鼎轩、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杏花楼等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近200家企业咨询加入。截至2月18日,已经有75家餐饮品牌正在走京东生鲜入驻流程;1月20日至2月18日,平台相关餐饮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50%。

疫情中,餐饮企业是受挫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大量门店关闭,即使坚持营业,客流也断崖式下降,而且恢复期可能也会相对较长。京东生鲜的全渠道覆盖和高效配送,给很多餐饮企业带来了新的可能。

据京东生鲜肉禽冷冻采销部总经理王志强介绍,半成品和速冻食品登陆电商平台后,销量猛增,非常受欢迎。比如新雅大厨春节期间成交额超过平时的40多倍;吴大娘水饺春节至今成交额超过同期的45倍;避风塘、稻香村的速食品成交额也超过了同期的3.5倍。

“困境面前,京东生鲜愿意全面开放全渠道、C2M定制、冷链物流、金融和技术服务等能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渡难关。”王志强说。

线下门店线上复工,

复产难点在供应链

疫情之下,很多线下零售门店停摆,大量人员赋闲在家,但人工、房租等固定成本却依然要承担。于是,越来越多的线下门店因疫情“被逼到”了线上复工,但却收到了意外的惊喜,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按下了加速键。

“2月10日以来,有2096名时尚居家行业的门店导购在超新星云店模式小程序实现复工和销售,7天就达成下单金额近千万。”据京东超新星计划负责人刘家瑞介绍,京东超新星云店是一款以导购员为触手,帮助品牌商家在微信社群中实现分享裂变和销售的小程序解决方案,原是京东社交电商的一部分,没想到在这次突发的疫情中成为了帮助品牌突围的轻骑兵。

“春节期间,我们就专门成立了战疫情冲刺项目小组,全力帮助商家实现云店小程序的对接。这其中,七匹狼新的云店小程序‘小七云店’3天就完成了注册上线,创造了新的上线纪录。”刘家瑞说。

制造业的复工复产则更要复杂困难一些,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面临的复工复产难题除了来自自身,更来自供应链。因为即使你一家复产了,如果上下游供应链跟不上,依然无法恢复正常生产。而供应链的打通与高效协同正是京东的优势。

京东企业业务携手合作伙伴发起“企业复工保障计划”。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该计划会从生产运营物资的快速寻源保障、远程在线协同等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帮扶三个方面提供重点支撑,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物资供给、疫情下安全高效运行及中小企业资金资源短缺等问题。

“企业复工保障计划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企业运营中高频通用物资的供应问题。京东企业业务依靠长期积累的供应链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迅速完成了一个2小时内就可以线上快速部署专属采购平台,实现无接触高效采购,目前已经免费开放给全国企业客户使用。”李靖表示。

目前,该平台上已经有超过3万个合作伙伴,包括联想、佳能、美的、飞利浦、霍尼韦尔、威露士、金佰利、蓝月亮、大华、福禄克、格利特、连邦服务等多家品牌厂商加入。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