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车企:库存预警业内呼吁延长国六标准过渡期

面对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业内呼吁,希望推出鼓励政策,提振汽车消费。

行业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3、4期合刊)

p42

车市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2018年7月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负增长19个月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中国车市“雪上加霜”。今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七成经销商预计,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在50%至80%之间。

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已近警戒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2月17日公布了对商用车行业企业的最新复工情况调查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国商用车行业综合复工率仅约17%。

其中,汽车金融行业复工率最高,2月10日以后复工率超60%;其次为整车企业,2月3日复工率为20%,2月10日后复工率为40%;第三为经销商企业,2月10日至2月16日复工率从14%增加到21%。

部分员工因疫情不能及时到岗以及供应链停摆,是影响汽车制造企业复工率低的主要原因。吉利控股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吉利正在评估疫情影响带来的风险,保持供应生产链和营销系统的稳健。由于各地供应链复工时间不同,预计到2月底,吉利整车制造基地的到岗率能达到78%。

上游零部件制造商无法按时复工,影响的不仅是国内的整车制造企业,多家海外整车制造企业也被波及。目前,位于韩国的起亚汽车工厂、雷诺与三星合资品牌雷诺三星工厂也已宣布停产。2月14日,日产汽车在日本九州的工厂宣布停产。捷豹路虎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公司发布警告称,零部件供应目前已经十分紧张,几乎站在了停产的边缘。

更让汽车企业担忧的,是湖北的疫情发展。作为中国的汽车大省,2019年湖北省汽车产量224.75万辆,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比重约9%。西部证券研报显示,东风汽车在湖北省产能占比达31%,受影响最大,上汽、广汽占比约8%。

此外,来自湖北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包括博世、佛吉亚、法雷奥、博格华纳等多家海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CEO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近日表态,如果疫情继续,汽车供应链将会有断裂的可能。

与此同时,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也已经临近警戒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0,同比上升7.1%,环比上升12.8%,预警指数为62.7%。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有三点:第一生产受阻,湖北等部分地区的汽车生产产业链暂时停止;第二是经销商、4S店营销活动难以开展,聚集性活动被迫取消;第三是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导致节后购车放缓。

疫情的影响已经显现在了2月前两周的销量上。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第一周全国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811台,同比下降96%;第二周日均零售4098台,同比下降89%。

行业自救:直播线上卖车

“疫情给零部件供应和整车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但在稳健体系的支撑下,风险是短期的、局部的、可控的。”杨学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眼下吉利各产品线正在制定滚动产销协同计划,以销售拉动生产,以生产促动市场,确保全价值链联动起来。目前杭州总部已于2月10日复工,成都、宝鸡、杭州大江东、宁波春晓也已经总装开线复工复产。其他工厂计划在2月19日—3月2日陆续复工复产。

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疫情当前,北汽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复工复产。在疫情暴发初期就快速响应,及时了解供应商诉求,协调口罩等防护物资资源,保障供应链生产。此外,为减少现场人员聚集,生产基地目前采用了“分段生产”模式来确保安全平稳生产。

截至2月12日,北汽集团总体复工率达到91.3%,在京企业100%复工。从人员返岗方面看,奔驰销售、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重点整车企业一线生产人员到岗率已达到53.8%。

保证复工复产的同时,多家车企近日宣布将放松经销商一季度业绩考核,不再设定销量目标,甚至给予经费补贴,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此外,包括长城魏派、北汽新能源、广汽传祺等品牌也提出,将采取承兑汇票展期政策,将三方票据免息期延长。

“一般来说,车企收到的车款一部分是由我们自己支付的,另一部分则是银行或第三方金融机构垫付的,垫付的部分要等车卖出去以后再还给他们。”一家汽车经销商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行或第三方金融机构垫付的款项会给予30~60天的免息期,这样一来,汽车经销商不需要在提车的时候就付全款,可以减轻一部分资金压力。面对疫情带来的销量下降,年前提取的车难免会形成积压,这样一来,原本的免息期就不够了。如果可以将免息时间延长,那么对于经销商而言无疑是松了一口气。

推出支持政策的同时,多家汽车品牌也在给汽车经销商支招,鼓励他们在网络平台建设智能展厅。一时之间,直播卖车成了眼下经销商“自救”的一种选择。

2月14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坐在了直播间,开始第一次线上售车。这场直播吸引了近50万人观看。几天之内,包括一汽-大众、宝马、英菲尼迪、特斯拉的销售人员都坐进了直播间,使尽浑身解数对看不到的客户进行推荐。不少品牌还推出了只有直播下单才有的特殊优惠和特别服务,上门试驾、上门取送车、在线办理贷款和维保这些业务,现在都可以等他们送上门。

在崔东树看来,在特殊时期,线上直播销售有助于经销商摆脱困境:“我们觉得线上直播本身是营销的一个延伸方式。对汽车销售来说,现在由于线下已经面临着客流无法进店的困境,所以线上营销应该说是销售顾问最好的一个营销方式,也是维系客户的一个良好模式。”

业内呼吁:增加国六排放实施过渡期

面对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业内呼吁,希望推出鼓励政策,提振汽车消费。

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向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提出建议,针对国六排放标准给予产业更长过渡期,并延缓PN(颗粒物)排放指标切换时间。

根据环保部2016年12月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下称国六),2020年7月1日前是轻型车PN限值的过渡期,根据规定,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国五车型就不能在当地继续销售和注册登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建议中提到,受疫情影响,一方面,整车企业面临着生产和库存销售的难题;另一方面,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延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了产品上市时间。因此,企业应对标准升级的难度大幅加大。

国内各车企原计划在4月起陆续投产符合新PN标准的国六车型,切换产品库存结构,但疫情导致销售进度受影响,车企和经销商难以在7月1日前销售完全部的过渡期PN标准车型。这意味着会有大量超标库存无法消化。

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建议,将新的PN限值实施期限延缓6个月,即推迟至2021年1月1日。同时在2021年1月1日以前,车企所生产的符合过渡PN标准的车型拥有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

南京依维柯产品工程部总监邹小俊对这一建议表示认同。他对媒体表示,这个过渡期一方面可以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和相关试验留一些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给经销商一定时间,让他们消化前期国五车辆的库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也向银保监会、商务部等部门正式递交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紧急报告》,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给予行业阶段性政策支持,以应对抗击疫情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佛山率先推出了汽车消费鼓励政策。2月3日,佛山市政府官网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并且拿出了“真金白银”,对消费者给予每辆车2000~5000元不等的补贴。

佛山市是广东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其2018年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广东省汽车行业增加值的11.7%。崔东树表示,在广州、深圳之外,佛山是一个重要地区,对广东全省的拉动效果是极其明显的。当地政府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而且购车补贴对于汽车销售有很好的提振和促进作用。面对疫情,促进汽车消费也是改善出行条件的重要举措,其他地方政府有可能会借鉴。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