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抢建战地医院 战“疫”施工没有“暂停键”

建筑央企:重大工程项目率先复工

基建项目投资面广、产业链长,被誉为“稳增长”的火车头。连日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持续战斗在战“疫”项目建设一线,其他重点工程项目也逐步开始全面复工。

央企:国企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3、4期合刊)

p32-1李勇| 摄

p32-3李勇| 摄

p34 李勇| 摄

基建项目投资面广、产业链长,被誉为“稳增长”的火车头。连日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持续战斗在战“疫”项目建设一线,其他重点工程项目也逐步开始全面复工。

战“疫”前线项目施工没有“暂停键”

对于建筑央企来说,笼统说“复工”并不准确,他们中的一些项目团队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施工就没有“暂停”休息过。

火神山、雷神山两座战地医院,分别用6天和10天的时间建成投入使用,中建三局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新的奇迹。随后的方舱医院又开启新的战“疫”施工战场。

2月21日,武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目前已经有13家方舱医院开舱,可提供救治的床位达到了13348张,计划再建设19家方舱医院,到2月25日,武汉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要达到3万张。

国务院国资委此前要求有关建筑企业要主动承接各地专门医院建设和改造项目,支持地方提高收治能力。

中国建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建筑央企闻令而动,争分夺秒抢建“方舱医院”。

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公司旗下中铁十一局集团及时抽调500多人的应急突击队伍,参与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两个方舱医院建设,共完成2000多张病床铺设和隔板安装等任务。此后,又抢建了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谌家矶方舱医院等。

而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建设过程中,建筑央企也是施工主力。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工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火神山建设指挥部日前向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发出第二批紧急增援通知,要求中铁重工克服一切困难,按照医院建设工期,完成火神山医院ICU重症病房792㎡屋面钢骨架安装和焊接任务。

“公司接到紧急任务指令后,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第二批援建突击队,急速挺进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该负责人谈道,“突击队员在施工现场复杂的环境中,多人同时高空作业,队员们忍受着眼睛长时间电弧光照射带来的酸涩难受,及时圆满完成火神山医院ICU病房792㎡屋面钢骨架安装和焊接工作。”

此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中国建筑了解到,中建集团天津、广州、中山3所医院工程日前已验收移交,包括由中建一局、中建安装承建的天津市肿瘤医院新建发热门诊总院及空港分院,由中建二局承建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等。

重大工程项目复工模式开启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建筑施工类中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摸清底数、分类指导,按照分区域、分类别、分项目的原则,率先推动重点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建筑央企均已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如中国铁建旗下中铁十七局集团海南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承建的大瑞铁路项目等已复工开建;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四局杭绍台铁路狮子山一号隧道、灵山泾特大桥129号墩日前已全部复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广佛肇S4标项目也已复工施工。

中国中铁董事长张宗言日前表示,由于预见早、安排早、动手早,按照各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企业各级总部均已基本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目前,各生产一线的复工复产还面临作业人员到岗率不高、原材料采购供应困难、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材料短缺、工程项目成本管控面临严峻考验等问题,但所属各单位以及工程项目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复工复产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中铁工业了解到,2月22日,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JQSS900架桥机成功架设朝阳至凌源铁路锦州段TJ-2标段首榀箱梁,这是中铁科工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中,打响的新年生产施工首战。

“下一步,中铁科工将全力推进京雄城际铁路雄县制梁场工程服务施工、广州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工程大沙东站地下连续墙施工、沪通长江大桥HTQ-2标防撞设施制造等多个项目。”中铁工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p34 李勇| 摄

基建需求回暖将提速 

建筑央企带动行业上下游增长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多地的基建项目工程复工受到一定影响,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基建领域形势乐观,2020年基建投资大概率呈现温和回升态势。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日前相继发布通知,对基建类项目相关复工情况作出指导。交通运输部要求,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公路水运工程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国铁集团也表示,将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建设。

根据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8000亿元。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计划投资8000亿元,实际完成8029亿元,与2018年投资完成额(8028亿元)持平,完成计划投资额的100.36%,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表现平稳。西南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基建对经济拉动作用来看,基建增速提升1个百分点,可能拉动GDP增速0.11个百分点左右。

近几年来,建筑央企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七大建筑央企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增速较上年明显提升,增速多在两位数以上,明显高于同期全国建筑业新签合同额增速(4.38%)、总产值增速(6.7%)。

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建筑央企作为基建的领头羊,2019年新签订单实现较快增长。作为基建主力军,建筑央企有望承担更多基建补短板任务,并从中受益。而通过建筑央企承接订单提升集中度,盘活行业整体情况,将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