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2019年“海航系”频频意欲让出上市公司控制权

本文初次发布于2019年10月8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10月8日,海越能源(600387.SH)公告称,近日收到其控股股东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越科技”)之控股股东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现代物流”)的通知,海航现代物流筹划将所持海越科技100%股份转让给铜川汇能鑫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铜川能源”)。

公告称,若交易顺利实施,海越能源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铜川能源将获得公司19.06%的股份,成为拥有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

海越能源2019年中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位列前两位的是持股18.99%的海越科技与持股13.45%的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航云商投资”)。

除持有海越科技100%股份外,企查查显示,海航现代物流还持有海航云商投资90.31%的股份,海越能源被认为是“海航系”上市公司,其最终实控人也显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这次交易还引发了上交所的问询。问询函称,公告未明确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和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也未明确交易对方本次收购是否需要经过相关国资审批程序及进展。

从海航现代物流手中接手海越科技100%股份的铜川能源由铜川高鑫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高鑫金融”)100%控股,企查查显示,高鑫金融今年8月13日方告成立,其背后的股东为持股70%的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持股30%的铜川市新区高远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半个月左右,“海航系”公司意欲让出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不只此一例。

9月25日,凯撒旅游(000796.SZ)公告称,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旅游”)减持公司股份,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由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变更为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

海航旅游此番被动减持的股份占凯撒旅游总股本的1.55%,是其质押给宏信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因涉及违约被采取违约处置的结果。

减持1.55%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凯撒旅游28.73%的股份,退而成为第二大股东。

9月27日,另一家“海航系”上市公司供销大集(000564.SZ)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合作集团”)有意购买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商控”)所持供销大集约3亿股股份,占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5%。若股份转让完成,供销大集的控股股东将由海航商控变为新合作集团。

编辑:王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