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卖飞机、卖大厦......2019年海航控股都卖了啥?

一边出清资产还债,一边接盘海航集团资产

p80 位于北京的海航大厦

位于北京的海航大厦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北京报道

责编:郭芳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3期)

如果说“回归主业”是海航集团当下的关键词,那么作为“旗舰”的海航控股(600221.SH)无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海航控股自己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2018年亏损近36亿元,如今仍面临流动性压力。

在此背景下,2019年以来,海航控股一边在出清资产,一边却又在接盘海航集团的资产。

大厦、飞机、航司股权……2019年海航控股卖了哪些资产?

海航控股终于要把北京的海航大厦卖了。

7月5日,海航控股公告称,所持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晟”)75.1%股权,作价13.04亿元,卖给了珠海万厚达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厚达美”)。

交易完成后,海航控股将不再持有北京国晟股权。此前在6月中旬,万厚达美已通过增资4.3亿元持股北京国晟24.9%。

万厚达美的股东是持股99.99%的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厚朴蕴德”)与持股0.01%的万厚(珠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厚朴蕴德背后的股东是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万科花费17.34亿元拿下的北京国晟,主要资产便是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其于2009年2月投入使用。

从去年开始,海航控股就打算把海航大厦卖给万科。

2018年9月,海航控股曾计划以约12.99亿元将北京国晟100%的股权卖给厚朴蕴德,但该议案未在当年10月中旬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原因是“公司股东认为本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交易方案并非最优方案,希望公司能够进一步研究,重新制定更优交易方案,为公司及股东带来更大的利益”。

当然,此次重新制定的交易方案仍待股东大会审议。

记者注意到,7月5日的公告中提到,出售北京国晟股权有利于海航控股“进一步实现‘聚焦主业’经营”。

作为海航集团航空业的主要载体,海航控股被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称为“我们的旗舰公司”。今年4月底,他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对海航控股充满信心,特别是通过聚焦主业,相信公司将会有不可限量的发展。”

海航大厦并非海航控股今年卖掉的第一笔资产,而在其“卖卖卖”的清单上,不乏一些航空业资产。

3月14日,海航控股公告称,将以27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两架自有的B737-800飞机,目的之一便是“实现资产负债结构科学化”。

同一天,海航控股还以总计5500万美元的价格分别向两家公司转让其全资孙公司Hainan Airlines Civil Aviation Investment Limited(下称“Hainan Airlines Civil Aviation”)的全部股权。Hainan Airlines Civil Aviation的底层资产是Atlantic Gateway 20%的股权,最终对应的便是葡萄牙航空公司9%的股权。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这半年多以来,海航控股出售了多架飞机并转让所持航司股权。

除去处置资产外,陈峰曾有言,“对于优质的航空主业资产,寻找战略投资伙伴,降低其负债率”亦是海航处置资产过程中要坚持的原则之一。

p80-1

手头不宽裕却还要接盘集团资产帮忙还钱?

“卖卖卖”的背后是作为海航集团“旗舰”的海航控股面临的流动性压力。

今年4月底,陈峰曾坦言,因为受集团公司流动性影响,海航控股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受到影响。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今年4月29日作出的民事裁定书显示,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油”)请求冻结海航控股名下银行账户中约5.72亿元的存款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虽然中航油提出申请的原因不明,但这被外界视为海航控股面临流动性压力的又一佐证。

海航控股2018年年度报告公布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分别为551.01亿元、1256.63亿元,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海航控股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约人民币70562201千元……上述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海航控股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不过,海航控股年报表示,截至报告日,公司在各金融机构剩余未使用授信约122.81亿元,可有效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贷款需求。

去年11月底,海航控股曾公告称,向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申请贷款75亿元。但这笔贷款对于缓解海航控股流动性压力似乎作用有限。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海航控股流动资产约557.59亿元,流动负债约1237.28亿元,缺口相比去年年末并未明显缩小。

5月底,上交所还曾对此进行问询。

为了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在处置资产之外,今年6月11日,海航控股向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申请贷款共计51.174亿元,期限为一年。此外,海航控股在今年6月回复上交所问询时称,其已于3月5日发行人民币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并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公司债券。

但即使在手头并不宽裕之时,海航控股还是在今年4月初公布了一系列“买买买”的计划:拟分别以15.65亿元收购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12.18%股权,以6.96亿元收购海南天羽飞行训练有限公司(下称“天羽飞训”)100%股权,以不超过33.37亿元的价格购买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技术”)60.78%股份,交易价格合计约56亿元。

3笔交易中,海航集团均为关联方,如天羽飞训与海航技术的股权均从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集团”)手中购得,海航集团直接持有航空集团的股权比例达41.69%。

其实,天羽飞训与海航技术的股权转让就是为了帮海航集团“还钱”。

海航控股在4月底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在海航集团流动性危机的解决过程中,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以海航控股为主体申请3笔银行贷款,用于清偿其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金额65.7亿元。而收购天羽飞训与海航技术股权的价款已全额抵减向海航集团的资金拆借本金约38.34亿元。此外,海航集团已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直接归还拆借本金27.36亿元及相应利息1.588亿元。

在海航控股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这65.7亿元的资金拆借操作导致公司被认定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其实,早在2018年7月,海航控股就曾拿出一份收购包括海航技术、天羽飞训在内的5家公司股权的预案,交易作价合计约为104.78亿元,并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约70.3亿元。

去年11月,此次资产重组被终止,原因为“鉴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到了今年4月收购两家公司股权时,直接变成了收购价款全额抵减海航集团的资金拆借本金。

p82x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