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专访之二: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时,祸就埋下了

p51-《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 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2019年4月底,距离去年7月“复出”,陈峰出任海航集团董事长已过去近10个月。

彼时,刚刚度过成立25周年纪念日的海航尚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突然而至的流动性危机尚未化解;另一方面,创始人之一、此前被外界称为海航“掌舵者”的王健在法国意外去世。海航一度陷入舆论漩涡。

“回归主业”成为海航的关键词,陈峰称其为“党和国家给海航的要求”。

去年11月,一度深居简出的陈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等3家媒体采访时感叹“过去一年,海航已死了一轮”,他同时坚称,“我们就是聚焦航空主业,非主业的,不留悬念,再盈利也不要。”

在海航过去一年处置的近3000亿元资产中,包含大量房地产、金融等与主业关联度较低的资产。

“回归主业”还体现在人事变动上,去年以来,海航集团董事会与管理层均出现密集的人员变动。“调走了一些过去负责资本市场运作的人员,安排了一些海航成长起来的、懂航空业务的人员来更好地适应(战略转型的需要)。”陈峰解释说。

4月26日,在海航成立26周年前夕,陈峰又做出了极具象征意味的举动,在当日从海口飞往北京的海航航班上,陈峰率管理团队再当“店小二”为旅客服务,一如26年前的首航。

第二天,陈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等多家媒体采访,释疑海航如何调转航向。

“复出后一直挺难”

问:您复出10个月以来,感到什么时候是最困难的?

陈峰:一直挺难。3月,可以说就像遇到洪峰一样,就是遇到流动性困难,面临偿债压力时,我们面对的流动性困难在3月达到最高峰,但是安然度过,这相当不容易,洪峰一过浪就开始往下走了。

我深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海航全体同仁的努力下,我们会浴火重生,打造一个中华民族的世界级企业的底气会更足。

问:目前海航所完成的目标与您复出时的预期相符吗?

陈峰:在大家的支持下,应该说超过我们的预期。海航一步一步在摆脱困境,我们的困难还不少,但是一步步在解决。

“今年一季度已进一步加大力度处置非主业资产”

问:您在去年11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海航处置资产的进度可能比预想的要慢,目前海航处置资产的情况如何?

陈峰:坚定不移地处置资产,聚焦主业,实现健康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指示精神。实现健康发展和聚焦主业,克服流动困难,必须坚持自救、坚持处置资产。

从2018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在国内外进行大规模的资产处置,2018年上半年处置得比较顺利,迅速处置了2000多亿元资产,实现现金回流,有效化解了一些债务兑付困难。

2018年6月后,海航把根本化解流动性困难作为主要任务,其中一项也是坚定不移地处置非主业资产,同时,在主业资产实现合作共赢。

虽然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加大力度处置资产,但是经济环境跟上半年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突然发现大家都没钱了,很好的资产也没有我们预期处置得那么快。但就在这种环境下,截至去年年底我们也处置了3000多亿元规模的资产。换句话说,一家企业在不到一年时间,处置近3000亿元规模资产,是很不容易的。

2019年一季度,我们仍然加大处置资产力度,力度比去年还大,实现大量现金回流,当然现金回流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高,因为有一些国外的债务结构问题,但是如期完成了社会各方面的要求。

问:海航接下来在资产处置方面还有哪些计划?预计何时可以回归健康的状态?

陈峰:处置资产过程中有两个原则,一是坚定不移地处置非主业资产,回流资金,也是回归主业。二是实行一些资产重组,对于优质的航空主业资产,寻找战略投资伙伴,降低其负债率。

在今年年内,按照我们的既定步骤,预计用3年时间将负债降到比较健康的状态。

但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去掉一些非主业资产,这些计划在如期进行。

问:处置资产对于海航度过危机带来哪些影响?

陈峰:到目前为止海航没有发生一笔公募债违约,有效制止了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目前对于海航这么大的企业很不简单。

另外由于有效处置资产使现金流回流,海航的经营活动平稳正常。主要有几个标志,一是航空运输安全稳定、平稳增长。去年海航有7000多亿元收入,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增长,利润也明显增加。

二是航空安全得到有效保证。海航的安全基础非常好,我们按照国家民航局和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百日安全整顿,到今年一季度,海航的安全指标已居中国民航前列。

三是海航的企业经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改善。有一段时间,我们偏离主业,涉足行业较多,如今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主业,把企业做精做细。现在海航旗下的航空公司、机场和跟航空相关联的产业,比如飞机租赁业务、飞机保险业务等效益得到改善。

可以说海航克服困难是党和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范例,在今年年中,我相信海航会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对海航控股充满信心”

问:作为海航集团航空业资产的主要载体,截至去年三季度,海航控股似乎仍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陈峰:这次海航遇到的流动性困难,是由于短贷长投,把一些短期的经营性资金用于国际并购,而且并购的相当一部分资产跟主业关联不太大导致的。

我们有完整的资本市场运作逻辑,比如并购Avolon飞机租赁公司后,我们将其注入国内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偿还并购贷款,负债率不增加,现金流也没有问题。海航做了若干个这样的成功案例,但是不是总能做成。一旦外部环境出现变化,短期资金投出去后收不回来,就会产生问题。海航的主业发展没有问题,并购项目也基本差不多,但是资金放在并购资产上了,而且还要因此负债,就产生了流动性问题,并产生了一系列影响。

海航控股是我们的旗舰公司,在海航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从海航控股本身的经营来说,应该说各方面都不错,由于存在一些历史问题,下一步需进一步梳理相关资产和业务,更加增强主业。

问:您如何看待海航控股2018年度数额比较大的亏损?

陈峰: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航油价格、人民币贬值等,有一位对企业管理非常有经验的学者告诉我,海航控股是中国最有潜力的股票,他讲出几条理由:第一条,海航的服务是世界级水平;第二条,因为受集团公司流动性影响,海航控股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受到影响;第三条,在四大航空公司里,有3家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海航机制体制最灵活。所以海航度过困难后,海航控股绝对是中国最有投资潜力的股票。我们对海航控股充满信心,特别是通过聚焦主业,相信公司将会有不可限量的发展。

“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时,祸就埋下了”

问:海航集团持有的一些旅行社资产未来是否会保留?

陈峰:我发现天下事、人各有命,经营旅行社都是“提篮小卖”,特别精细,与航空业不是一类。

原来我们以为都能干,实际上怎么可能都能干?比如像快递业,快递公司当年包我们的货机,现在随着快递业迅速发展变成了我们给人家打工。后来我感觉,是因为行业不同,有些人在行业当中能够做这种精细的生意,有些人做不到。

所以在旅行社方面,我们准备当参与者,还是让这个行业专业的人来管理,这样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资本市场估值。

我们调控了很多战略,总而言之,好多事是我们干不了的,我们却错误地以为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什么都可以把控,结果是自己很愚蠢。

问:海航集团的业务板块相比于之前有很大程度的收缩,目前仅剩航空、物流两大板块,对于物流板块的去留未来有什么考虑?

陈峰:我们的物流跟传统物流的概念还是有所区别,其中包括机场,海航拥有十几座机场,并且在机场中有临空产业园区。航空、物流是海航发展的两个轮子。海航围绕航空公司、临空产业园和机场形成我们的物流产业。当然,临空产业园中还包括一些跟航空有关的建设。

航空的概念,实际上包括机场、飞机维修、飞机租赁、飞机地面服务等。所以海航已经不是传统的航空公司,拥有不止一家,而是国内外16家航空公司,是一家以航空为主,以及与航空相关联的产业的航空产业集团。

问:您对于海航26年发展历程中的多元化战略是不是也进行了一些反思?

陈峰:应该说我们在快速成长,实现主流成功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生死一劫,在成熟市场国家中遇到流动性困难很可能马上公司就不复存在了,海航之所以能够恢复过来,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关怀,这是一个根本原因,帮助我们度过了困难。

但是我们得反思为什么出现问题,到了一定程度、取得了一定成绩时,欲望之大,能力不足,错误地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时,祸就埋下了。很简单的逻辑,你什么都干,别人干什么?因此我们在盲目扩张,然后短贷长投后,问题都出现了。尽管你有一套完整的计划,但是你能力不足,完成不了,问题就会出来。

我们深刻反思产生的问题,按照党和国家要求,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做我们该做的事,那些非主业资产,要坚定不移地处置掉,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我相信年轻人一定比我做得好”

问:您曾提到,在海航平稳度过危机后,您还是要从一线退出。去年以来,海航管理层与董事会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您如何看待接班的问题?

陈峰:人各有命,儿孙自有儿孙福。父母管得了年轻人吗?这都是很愚蠢的想法。

所以给年轻人指导,而且必要的提醒,但是千万别把自己的想法和没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后代上。

我认为应该做一个明智者。这个世界都是无常的,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一切随缘而去,尽自己的力,做自己该做的事。

我相信年轻人一定比我做得好。海航的未来是靠在海航事业当中成长起来的一大批年轻人,不是一个人,尤其是在困难当中历练出的年轻人来承担的。所以我认为我对海航未来充满希望,对海航的年轻人充满希望。我认为我的责任就是给他们打造一套好的基础、好的制度、好的文化。

“航权开放将可能是海南的重大机遇”

问:今年中央推出海南自贸区(港)战略一周年,作为海南的本土企业,海航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余年来的亲历者。海航是如何投身海南、扎根海南建设的?

陈峰:海航是海南本土企业,我到哪儿讲都用“本土”二字,就海南的地域面积、人口和经济总量产生海航这样的企业实属不易。海航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都给我们帮助。

海航在海南的发展建设当中,特别是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三条:第一就是参与海南国际航空网络和枢纽的建设。第二就是围绕海南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在临空产业园和航空产业上发挥作用,包括飞机维修、飞机租赁、航空地面服务等都是海航的长项。第三是航权开放,海南已经在航权开放上比其他省份多走出了一步,未来如果可能像香港那样对全球开放,这将是海南的重大机遇,海航也将能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