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 ——扫描镇坪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春日的镇坪,虽然到处弥漫着疫情防控的紧张气息,但脱贫攻坚的战场已悄然忙碌。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一边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的时不我待。镇坪县统筹协调防疫与脱贫攻坚两不误,迅速出击,及时谋划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双重任务,确保防疫情、巩固脱贫成果齐头并进,不仅赢得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权,更是兼顾了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序开展。

同频共振“两手硬”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网格负责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将全县7个镇级微信工作群、62个村(社区)级微信工作群紧急变身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教育引导群,主动承担起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政策讲解等工作。村“四支队伍”成员带着便携式音箱,走村串户,宣传防疫防控知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引导群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做到防疫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

各镇、各社区组织网格责任人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打一个电话、问一声平安、摸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传、定一个巩固提升计划、开展一次排忧解难活动”,指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消除恐惧心理,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及时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村级制定巩固提升计划,全面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和防返贫工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抓住外出务工人员在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围绕疫情防控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科技视频、在线讲座、微信群公布精准指导群众加大对马铃薯种植、生猪养殖、中华蜂养殖、中药材等产业的日常管理、育苗病虫害防治等。目前正指导脱贫户扩建圈舍基地、育苗下种,做好田间管理,恢复生产。

黄连棚里“茶花香”

走进华坪镇团结村,往日的嬉笑喧哗消逝不见,整个村庄不同往日的宁静。

初春的阳光洒满大地。在黄连大棚和林下黄连基地,却见村支书张安华一家人戴着口罩、手套忙碌着采摘黄连花。

“当下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候,但棚里的黄连花已经到了采摘的时间,不能大量的召集开工,也不能耽误了产业,我只好发动家人,不能误了这一季的黄连花茶。”看着满棚嫩黄的黄连花,张安华如是说。

随着农村产业的不断发展,团结村支部书记张安华主动担起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依托安康市振兴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采取园区带动、订单联结、产业互补的方式,将传统农业耕作转型为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户整体的“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农业园区“发展忙”

2月14日,虽然天空下着雨,气温较低,但在城关镇坪宝村的农业园区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蔬菜育苗基地里不少群众戴着口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的进行清洗、扎板、摆盘等工作。另一个马铃薯种植基地,几个群众正在忙碌地种着马铃薯。

“虽然疫情形势还很严峻,但是生产不等人,季节一过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组织播种、育苗,恢复生产,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打好基础。”农业园区负责人朱晓华娓娓道来。“园区里用的工人全部是建档立卡户,他们在园区务工,在家门口挣钱,两全其美。”

“现在疫情形势还是很紧张,但我们每天把防护工作做得很好,戴有口罩,手套,消毒液全都准备好,工作虽然忙,效率慢一点,种植没有耽误,钱也挣到手了。”今年50岁的脱贫户罗仁勇乐呵呵地说。

“过来帮把手,把那根枝条压一下,我好剪……”坪宝村各村道都冷冷清清,在板栗产业基地却是一片繁忙的场景。坪宝村四支队伍成员在林技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一个个正忙着给板栗园修剪枝条。

“防疫要抓好,村里的集体经济产业也要抓好!今年我们要改造300亩低产板栗园,改造好了,这也是一项不错的收入!”坪宝村党支部书记谭仁海说。

疫情下的蛰伏,只为春暖花开的复出。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悄然复工,折射出的是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扑面而来的新时代气息!(马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