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战疫”“战贫”两不误—陕西镇坪“第一书记”“疫”线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脱贫攻坚一线和疫情防控前沿,既是战场,也是考场。自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以来,镇坪县58个村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扎实工作,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他们时而当“指挥员”、时而当“战斗员”、时而当“后勤员”,不管角色如何变换,他们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带领所驻村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

“双战”线上的“逆行者”

“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党员干部必须勇敢站出来。”竹叶村第一书记武勇,接到返岗命令,坚持带病上岗,立即到村里布置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建疫情防治应急处置队伍,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全力确保村里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父母远在旬阳等待着儿子回家,家中妻子脚不慎扭伤,一岁多的孩子无人照顾,但村里仅有2人在岗,全村600多人的生命安全如何保障?大局当前,作为五星村第一书记,沈政伟毅然决然选择了返回岗位,立即开展摸排、宣传等工作,仅用两天时间便将全村人员彻底摸排,及时保证人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本该回原单位上班的湘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黄选伍,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主动向原单位和组织部提出个人申请,暂缓回原单位工作,继续留在村里团结带领“四支队伍”抗击疫情,从1月26日至今,他已连续作战31天。

危急时刻,镇坪第一书记在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全面扛起打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使命,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双战”线上的 “后勤兵”

“张修财,来,给你发一袋苞谷种子。”刚下过一场雪,温度还很低,华坪镇团结村四支队伍成员却挨家挨户送玉米种子。

眼看疫情耽误了老百姓春耕生产,团结村第一书记袁胜海主动对接原单位农水局,为群众争取了150袋玉米种子,并为全村147户各送去了2斤玉米种,拿到种子的群众们纷纷对工作人员表示谢意。

“汪女子,我屋里菜吃完了,米也没得了,又要麻烦你跑哈腿勒。”“好的,不麻烦,我马上给你安排,还有其他需要就打电话给我。”像这样的采购电话她每天会接到六、七个。

自疫情发生以来,老百姓宅在家,生活物资如何保障供应是汪杜娟最牵挂的事。针对老百姓的需求,她主动承担“跑腿”服务,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群,将群众的需求逐一统计,采购后再逐户派送。

第一书记是重要政策的落点,是精准扶贫的支点,更是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正是有他们指挥着村级脱贫攻坚队伍行动,有他们扎根各村听民意,扑下身子解民困,才让镇坪在奋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更有力量。

“双战”线上的 “指挥员”

金岭村地理位置特殊,三个村民小组与湖北、重庆接壤,涉及80多户400余人,防控难度压力巨大。

村支书被隔离。贺猛作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来不及与家人道别就立即进入作战状态。身兼多职的他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立志愿服务队,在村主要干道设立防控站点。

“只要疫情还未结束,我们就一直严防死守!”由于村内有条小路连接着湖北丰溪,为了防止外来人员入境,他白天带头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夜里与村干部一起坚守卡点,一个月以来,无论风霜雨雪,他始终带领村干部一起站在党旗下,紧盯过往行人和车辆,摆手、消毒、测温、登记……

“这段时间,你们尽量不要外出,实在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鸡圈的卫生也要搞好,人和鸡都要注意卫生。”坪宝村第一书记朱锋不断叮嘱脱贫户徐成兵。

“抢抓春耕,期待好收成。”朱锋表示,坪宝村共有82户脱贫户,许多人都像徐成兵一样正在抓紧恢复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朱锋与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节后复产,鼓励支持产业发展。

战“疫”不能输,战“贫”要全胜。面对严峻的疫情,全县58名第一书记义无反顾回到岗位,他们深知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方,清楚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切身体会到脱贫攻坚的成果来之不易。只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无论战“疫”还是战“贫”,镇坪第一书记们始终以昂扬奋进的姿势抗战在一线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在镇坪大地上书写着人民满意的答卷。(何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