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网格工作划分细、万众战疫筑平安——460名网格员撑起30万丰镇市人民一片天

2020年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在丰镇市督导时指出,丰镇市社区管理网格存在形式化的问题,网格划分不科学、不细不实,一些单体楼处于失控状态,并要求尽快把社区网格化做细做实,发挥应有作用。针对李主席指出的问题,丰镇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进一步细化完善社区网格,尽快提升社区管控能力和水平。

网格工作划分细,党员兼职网格长,丰镇市城区共有街道办事处4个、社区18个,辖区共有居民5.3万户13.8万人。原划分47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59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地域特点、人口分布、居住习惯等基本情况,将网格进行细化调整为210个,网格员增加到460名,实现了每100户配备1名网格员的目标。在68个大型网格(500户左右)设立了党支部,党员网格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在94个网格内设立党小组,党员网格员兼任党小组长。

织密网格,确保工作全覆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丰镇市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求解思维,着力解决网格化建设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将细化网格与配齐网格员一体推进,根据全市街道社区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分类推进网格化建设。对于像迎宾、明珠等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的大型社区,每5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设1名网格长,每100户设1名网格员;对于小型社区,不设网格长,每100户设1名网格员。大型网格配套设置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网格长兼任,所有党员网格员兼任网格党小组长。通过细化网格,基本实现了“街道+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四级网格体系,以及“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覆盖体系,确保了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每一户人家都处在组织覆盖之中。

配齐人员,确保工作有人干,广泛动员离退休老党员、居民党员、热心社区事业的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参加社区建设,共筑温馨家园。从2月2日到9日,短短7天时间,460名网格员全员上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力量。从2月6日开始,网格员陆续深入自己管辖区域进行入户摸排,并坚决做到了“一排查二必摸三紧盯”,即对所有住户地毯式排查,登记详细信息;对外来人口必摸,对疫区进入人口必摸,详细掌握这些人的行程信息;紧盯居家留观人员、紧盯体温升高人员、紧盯企业复工回来人员,真正做到了“一楼一档案,一户一摸排”。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50463户121620人。从湖北、武汉返回我市241人。

明确职责,确保工作责任,市委组织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和网格员的工作特点,要求网格员尽快融入社区,成为社区工作者队伍中的先锋和骨干,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管理,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为每一个网格制作了标牌,将网格员姓名电话、服务范围公开,悬挂在小区醒目位置;为每一名网格员制作了胸牌、名片,提高了网格员的辨识度。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三项职能,即精准摸排、宣传动员、帮扶代办,并逐一落实在工作中。网格员带头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先后发放了《关于进一步动员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措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0万多份。带动义工协会、海鹏月饼、亿通公司、好心居民等伸出缓手,有钱出钱,有物捐物,帮助支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万众战疫的良好局面。

郝国文是迎宾社区的网格员,连日来,早出晚归、埋头苦干,无论是摸排走访,还是汇总报表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每一次走访时的细心询问、耐心讲解、琐碎叮嘱,都体现着他对群众、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着他对防控疫情的责任感。

王斌、白伟冬等作为迎宾社区义工网格员,面对此次疫情,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她们的身影穿行在楼栋之间,与群众走得最近、贴得最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我们冲在前头,只为“在岗领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一方居民平安健康。默默的与自己的初心深情相拥,欣然、坦然便好。(刘日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