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防疫复工两不误:中国诚通集团多条战线保生产 通物流 战疫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1月27日凌晨2点至早上6点,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中国诚通集团所属中国储运汉口分公司完成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400吨钢材的装运工作,星夜发往雷神山医院。

披星戴月运载抗疫物资,已非首次。当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在全员“避疫”的情况下,中国诚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无论是组织医护人员奔赴战场,还是组织防疫物资运输、生产,全方位、多侧面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赴中物金象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调研并慰问坚守一线员工(中国物流供图)

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赴中物金象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调研并慰问坚守一线员工(中国物流供图)

最美“战疫天使”

“背起行囊说走就走”,正是义无反顾奔赴最危险战场医务人员的真实写照。

在中国诚通集团二级子公司——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养公司”),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及周边城市,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毅然决然选择逆向而行,坚守在与病毒抗争的最前线。

中国康养一线医务人员(中国康养供图)

中国康养一线医务人员(中国康养供图)

2020年元宵佳节,康养公司下属单位——大冶铁矿职工医院内科医师邵亚珺,毅然放弃阖家团圆的幸福,选择逆行增援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救治定点医院——黄石有色医院。

“家里很支持,这是我前行的动力。”邵亚珺说,就在这一天,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邵亚珺被分配至重症病房,管理17个病人。一进病房,她就开始询问病情、体格检查、开具医嘱、记录病历……一次查房下来,每个病人的既往史、流行病学史、病情症状、检查结果她已然了如指掌。

确诊的病人,尤其是病情较重的患者,最难熬的就是心理关。

“作为一个正常人,谁不害怕呢,可我是医生,是病人的精神支柱,我得宽慰病人。”除了医疗工作,邵亚珺做的最多的就是安抚病患,她说:“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每次查房与安抚后,回到医生办公室,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隔离衣和扎紧如“金箍”的面罩,她才感觉到口干舌燥、缺氧晕眩,体能似被抽空了。

姜珊玉,大冶铁矿医院九龙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普通护士。当医院建立发热隔离病房时,她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报名参战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一线。

面对疫情,姜珊玉既没有犹豫更没有恐慌。她在“请战书”上写到:“作为一名白衣天使,能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前线,今生无憾!”

大年初二,姜珊玉就和另外2名护理同事一起,整理好行装,告别家人,作为首批医务人员,来到隔离病区开始接治病人。

这样的“战疫天使”有很多。大冶铁矿医院党支部书记潘桂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作为央企所属企业,大冶铁矿医院共有160余名医务和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这场“战役”的最前线,医院党员职工24小时吃住在医院。防疫初期仅用3天时间,改造完成了完全符合传染病救治标准的130张隔离病床。当医院建立发热隔离病房时,院全体18名党员迅速归队,主动向院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申请到隔离病房、预检分诊等最危险的岗位工作,逆向而行。

抗疫情保生产,中国纸业春节不停机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武汉及周边城市物资匮乏严重,保生产乃当务之急。

中国纸业是中国诚通集团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骏泰科技、双阳高科、冠豪高新、红塔仁恒等公司。作为“国家队”,中国纸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生产方面,统筹策划,复工复产忙而不乱,稳中有序。

骏泰科技是一家生产溶解浆的企业,为全力保障原材料供应,春节期间不停机且满负荷生产,为生产医用口罩、手术服、医用巾垫等医疗生活卫材企业提供了重要原材料。

骏泰科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骏泰科技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公司生产、物流有序进行,春节期间平均日产846吨,与铁路积极协作,每天发运10-20个车皮产品运往唐山、新疆等地,在全国战“疫”斗争中,发挥了极大作用。

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国纸业所属企业双阳高科接到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紧急生产600吨消毒用双氧水。两天过后,1月27日上午,双阳高科第一批次疫情防控物资——200吨双氧水陆续送往指定地点,后续保质保量完成了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增长,全国各大医院对X光、CT等医疗胶片的需求量呈几何式增加。冠豪高新公司作为国内重要医疗影像材料及技术的供应商,紧急部署,安排生产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保障医疗胶片涂料的生产。2月5日,将一批用于生产医疗胶片的涂料产品紧急驰援南通某医疗胶片生产企业。

“这批涂料产品可生产近50万张医疗胶片,为新冠肺炎病例做医疗影像检查提供了物资保障。”冠豪高新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除此之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冠豪高新在春节期间已供应近250吨心电图用纸,后续还将加快心电图用纸、医疗票据用纸的生产供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众多药企都面临着严峻的生产任务。2月3日,红塔仁恒公司华南销售片区接到广州某纸业公司订单,需要加急采购生产抗击疫情“奥司他韦”等药品包装用纸。

“我们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公司各部门联动,第一时间予以安排,紧急协调采购、生产等部门,在部分原料供应受阻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订单、科学排产等方式,优先保障抗击疫情药品包装用纸生产,并于2月6日成功完成共计106吨包装用纸的生产,驰援药厂抗击疫情。”红塔仁恒公司总经理李飞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红塔仁恒公司车间一线坚守岗位,24小时连续作业保生产,圆满完成了药品包装用纸的生产。

“面对全国严峻的疫情形势,红塔仁恒全力以赴助力疫情抗击,积极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尽最大努力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红塔仁恒党委书记任小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

物流 “国家队”全球接力驰援前线

作为疫情防控的“大动脉”和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运输至关重要。中国诚通集团具有60余年的专业物流经营管理经验,拥有全国最大、分布最广,集仓储、配送、信息一体化的物流网络。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物流行业的“国家队”,迅速组织旗下华贸物流、中国储运、中国物流等物流公司,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让物流运输成为保障防疫工作的“生命线”。

满载应急物资的智运卡车在出发前(中国储运供图)

满载应急物资的智运卡车在出发前(中国储运供图)

2月19日晚,搭载着554箱医疗物资的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包机抵达上海,作为一家国际物流运输企业,华贸物流及时与湖北省慈善总会联系协调办理车辆通行证,南京分公司在两个小时内紧急完成了7.52万个FFP2口罩、1万件防护服、5000只护目镜等物资清点分拣装车工作,星夜兼程奔赴武汉,驰援武汉武钢妇幼所和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分院。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逆风前行!这不仅仅是口号。为了让更多救援物资能够及时运抵抗疫前线,华贸物流下属宁波公司员工全力保障湖北抗击疫情前线医疗物资运输,协助捐赠防疫物资运输及清关工作,及时将27万余只口罩以及多批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运抵湖北武汉。

华贸物流总经理陈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物流企业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连着需求端,同时还联动生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华贸物流作为物流‘国家队’,肩负国家物流安全的使命与担当。当下,每一位华贸人正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保障防疫和救援物资运输畅通,竭尽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不只是华贸物流,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储运、中国物流也在不遗余力,全面支持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疫情的物资运输工作。

中国储运的任务是着重做好重点地区企业和人员的防控。位于武汉的汉口分公司在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公司主要领导干部在库区值班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坚持正常生产作业。仓储配送部和输出管理项目部快速反应,抢卸到达物资,累计为武汉雷神山医院运送钢材611吨。

援助物资到达雷神山医院等待卸货(中国储运供图)

援助物资到达雷神山医院等待卸货(中国储运供图)

拥有独立应急物流体系的中储智运,迅速启动“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1月2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向湖北地区运输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满足国内各地公益组织、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救援团体的运输需求,缓解湖北省多个城市物资短缺的问题。

中国物流启动应急仓储物流服务,全国60余个网点免费为抗疫物资及疫区生活物资提供规范的仓储配送,还为出租车研发了“防护服”,有效保障承车人安全。

中国诚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物资运输保障第一线,努力打通国际国内运输通道,全力保障湖北抗击疫情前线医疗物资运输,积极助力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生产和防疫物资运输工作。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责编:李慧敏

微信图片_2020022110045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