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离家出走15年的亲人在惠州铁路派出所相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月26日,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值班民警严运达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称其欲购买火车票,但身份证不慎丢失,希望民警为其办理临时乘车证明。“现在是抗疫特殊时期,公安部门需要弄清楚办证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近期的活动范围轨迹。” 民警根据其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不符,且刘某坚称自己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是正确的。为此,民警只好要求其联系家人确认身份证号码,然而刘某却支支吾吾,不愿多透露家人的情况。于是,民警只好联系刘某老家辖区的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公安局蔡家坡派出所,结果对方反馈说该人已经失踪十几年,身份早已注销。面对蔡家坡派出所反馈情况,刘某才向民警道出自己不愿提及家人,离家出走15年的隐情。刘某的家人万万没想到,离家出走15年的亲人,会在这场特殊疫情中得以“相聚”。

1

(图片惠州铁路公安处提供)

据悉,2005年,他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怒之下离家出走,最初在深圳打过两年零工,后来又去了惠州大亚湾,隐姓埋名生活,一直未回家,也未与家人联系。这次疫情,听说工厂要进行登记排查后才能复工,因担心无法上班,所以就想偷偷回老家补办个身份证。当民警问刘某为什么要偷偷老家时,刘某含泪说出:当年离家时,儿子才3岁,现在算算应该有18岁了,母亲也已经70多岁了,每当想起十五年来没有养育儿子,没有孝敬父母,内心十分愧疚与自责,如果自己突然出现,害怕他们无法接受自己,也害怕自己的儿子遭受打击。

了解情况后,民警耐心开导刘某,与其拉家常,聊这次疫情面前亲情的珍贵和亲人的重要,聊从儿子的角度对父母的一些想法,慢慢地,刘某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此时,民警也接到了蔡家坡派出所打来电话,称已查找到了刘某姐夫的电话。

在征求刘某同意后,民警当着刘某的面,拨通了其姐夫的电话,接到民警电话的刘某姐姐和姐夫,十分地激动,第一句话就是询问刘某现在人在哪,并告诉民警刘某出走的十五年里,其家人先后在央视《等着你》栏目和各大媒体寻找刘某,能想的办法都想过了,却一直没有任何消息。当民警告诉其刘某就在身边时,刘某家人都不敢相信,直到民警通过微信视频让他们确认了是刘某本人时,其家人激动地反复要求民警务必将刘某留住,表示将立刻从陕西坐飞机赶过来惠州。刘某也接受了安排,留宿等待亲人前来接他。

血浓于水的亲情总是让人万般牵挂,2月27日中午13时,刘某的姐姐、姐夫已赶到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因为牵挂,他们连夜做“飞的”过来,赶了近两千公里的路程,终于见到了15年未见的弟弟,不禁流下了热泪。在即将离开惠州站派出所时,刘某姐姐、姐夫给民警深鞠一躬,哽咽着说:“感谢您!人民好警察。”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民警对双方人员做了相应的核查。随后,刘某跟家人踏上了返家的路程。(黄斌 严运达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