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山阳:西照川镇坚持“五个一” 为返乡务工人员当好服务员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商洛市山阳县西照川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广大人民群众自发组织,迅速筑起全民战疫的钢铁长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响应号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西照川镇五措并举,有序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确保疫情可防可控、用人单位安心放心,同时给他们送去非常时期非常关怀。

 一条龙跟踪服务到底。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期间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由镇长张永锋同志为组长,社保站站长雷明涛同志为副组长,镇社保站具体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春风行动”惠民活动统筹部署,对返乡务工人员,从排查登记、信息监测、外出护送到返岗从业,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一系列宣传浓厚氛围。镇政府及时印发宣传彩页3000余份,张贴至镇区内各重点街道路口,巧借疫情宣传车将“春风行动”具体内容宣传告知广大群众;村组利用微信工作群、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及时将就业信息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出行相关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提醒返岗就业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确保自身健康。

 一本台账明晰底数。积极组织12个村(社)对本村务工返岗 人数、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方式等信息开展摸查,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做好返岗务工人员的登记备案,同时协调镇卫生院抽调相关医务人员、各村村医对返岗务工人员开展健康检查,建立健康台账,杜绝返工隐患。

 一组监测信息两头清。各村(社)对所有外出务工人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资格审查,结合医务人员反馈的健康信息,对可复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输入地信息,做好备案,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输出无问题,输入可查询,做到“两头清”。

 一辆专班点对点服务。根据务工人员返岗务工地点距离远近和返岗时间缓急,合理安排返岗批次,组织专车统一派送务工人员返岗,并严格控制50%的客座率,同时每日出发前和专车返回后进行2次定点消毒,并向务工人员赠送一次性外科口罩,让返岗人员暖心复工。

截止目前,西照川镇已向外输送第一批返岗人员13人次,接下来将按照集中有序分时分段的方式,陆续组织剩余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有序推进社会复工复产,确保群众增产增收。(李军 洪肖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