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刑释确诊人员竟离汉抵京!中央多部门联合调查组赴湖北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据司法部消息,2月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进行调查。

2月26日,针对当日网传一名刑满释放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的有关情况,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出批示: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

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

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湖北省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相关阅读:

北京疾控中心披露“武汉来京”确诊病例详情|追问:该女子是否确为武汉监狱系统强行送回?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北京报道

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北京东城新怡家园小区

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北京东城新怡家园小区

2月26日,北京人被来自一个社区居委会的提示通告大大吓了一跳。随后北京疾控中心在当天下午及时发布的一个回应,让大家心安了许多。

先简单回顾一下居委会通告一事。

26日中午,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发布“社区温馨提示”称,2月24日,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3单元出现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根据社区发布的提示,被确诊的H女士于2月22日从武汉来京,入住7号楼3单元。因H女士18日在武汉曾经有过发热症状,故抵京当日即进行隔离检查,并由区疾控中心和辖区保健科对其住所和楼内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专业的消杀。密切接触者仅为家中3名亲属,已于H女士抵京当日进行了隔离安排,目前已在区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情况平稳。

据悉,几天前,相关消息已在新怡家园小区业主间流传,他们的疑惑在于:武汉从1月23日开始已经封城,对疫情特别严重的湖北省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已实施交通管控的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市,严控人员输出。那么,2月18日在武汉时就曾有过发热症状的H女士是如何于2月22日离开武汉来北京的?

就在坊间议论纷纷之际,当天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此事发文回应。

回应称,黄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黄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京,经体温筛查后入住其家属所在的东城区新怡家园小区7号楼。家属向社区报告情况并服从统一安排,黄女士于2月22日20:10作为武汉进京人员被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2月23日19:00因发热由急救车转运至东城区普仁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2月24日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此回应内容中关于此确诊患者的处理安排介绍,让大家原本绷紧的神经放松了一些。

同时,此回应发布之前,有网友对于此病例是否在北京确诊病例统计中,提出疑问。理由是,新怡家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而在2月24日,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这天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1例,其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为朝阳区安贞街道裕民路甲3号,而非东城区崇外街道。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在2月26日下午的回应中也特别作出了解释:根据我国《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第四部分第二条规定,病例归属以发病时的住址为准。该病例发病时住址不在北京,故不属于北京市发病病例。

也正因如此,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发布的提示上也明确提到,这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列为“非北京市确诊病例”。

另外,对于此事件中患者是“2月22日从武汉来京”,网上更是议论纷纷:此患者是如何从封城中的武汉“跑”出来的?

有媒体报道称,该回京人员为监狱刑满释放人员,刑满释放后,由北京家属自行开车去武汉接回。

据此前官方发布:截至2月23日,湖北监狱系统现有罪犯确诊病例323人,其中武汉女子监狱279人,沙洋汉津监狱43人,省未成年管教所未1人;现有疑似病例10人。

如该回京人员确为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那么按照目前采取的最严格的交通管控政策,在已出现发热症状的情况下,该人员是否符合离汉的管控政策?

据坊间流传的消息称:该回京女子由武汉女子监狱几天前电话联系其亲属要求前去武汉接回,并表示不接回就把她送出去不管了。亲属曾打北京热线电话联系相关部门,但未获重视,不得已自己开车去接,进京后直接回家。

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还没有看到此信息的官方说法,或是对此坊间说法的官方回应。

编辑: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