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陕西旬阳精准施策帮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但无法阻挡发展的步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旬阳精准施策加速企业有序复工。

缺人,网上招聘

2月15日早7时,张小乐戴着口罩、踩着雪花,步行十分钟,来到旬阳家润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量过体温、换上消毒过的工作服进厂上班。

张小乐,原本打算元宵节过后出门打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原计划,通过网上招聘,他选择了在家门口上班;当天和他一起来公司上班有31人。

截至2月24日,旬阳家润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厂三批产下猪仔3000头;饲料加工厂生产饲料300多吨。

作为当地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的民生企业,疫情造成最大的困难是:省外回家过年的工人无法及时返岗。

按照旬阳“一企一策”有序复工办法,由县人社局开展“网上招聘”解决了这个困难。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旬阳共发布网上招聘信息31期,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服务100余家县内外用工单位和求职者2万余人次,635人已经上岗。

缺资金,上门服务

陕南春来早,防疫战斗正酣之时,也正值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旬阳县清风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急需周转资金,按照该县《“一企一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公司上报了需求计划。

2月23日,旬阳农商行客户经理上门提供了金融服务,降低利率、简化手续、提高授信额度,达成贷款500万元的意向,解决了该公司燃眉之急。

开通金融支持绿色通道。旬阳农商银行推出“秦e贷”,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贷款利率优惠1个百分点,发放春耕生产贷款3090万元;为承建西安“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劳务公司授信200万元,并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疫情防控期间,旬阳农商银行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为49家企业授信2.3亿元,已签约17户1.5亿元。

旬阳泰隆银行开展“访万户”活动,定制“春耕贷”1个亿,定制企业复工专项贷款“复工贷”2个亿,下调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所有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等措施。

制定了系列“硬核”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各银行机构简化流程、降低或减免手续费、延后还款期限,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的服务原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缺物资,统筹保障

2月10日清早,旬阳卷烟厂大巴到楼下接我上班,测量体温、登记、领口罩之后,上车去上班,王祥讲述自己上班前的过程。

旬阳卷烟厂预复工生产,接到申请后,县政府派人指导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个人的防护、厂区的消杀、出入安检等做了详实具体安排,确保车间生产和技改项目有序复工。

旬阳宝通公司要交付西藏40辆自卸车、赞比亚20辆自卸车及10辆纯电动餐厨垃圾车,复产迫在眉睫。

接到报告后,政府一边派专业团队指导防疫,一边协调解决原料、钢材、油缸、液压件、电器件等原材料的采购运输,特别是协调解决与总公司之间的车辆发运。

2月11日,旬阳宝通公司如期复产,负责人黎宗全说:“有政府的帮助,再大的困难都不怕,有决心实现2020年的经营目标。”

陕西旬阳大地复肥公司、陕西中烟公司旬阳卷烟厂、陕汽集团旬阳宝通公司、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陕西润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019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6家企业已5家相继复工复产。

截至2月24日,旬阳县61家农业企业复工;2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个重点项目复工,全县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启动键”。(刘甲伦 李开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