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发展抓好五项研究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四川发展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深入开展“五项研究”,利用疫情期间练好“内功”,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研究疫情对经济形势影响及应对举措,着力把影响降至最低。全面评估疫情对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所处行业的影响,刊发《疫期资本市场观察》12期。组织开展“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等重要课题研究,以及“疫情怎么看、复工怎么办”等线上大讨论活动,形成《新冠疫情对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影响分析暨对集团的战略建议》等10余个研究报告,为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提供参考。

二是研究推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着力强化经济支撑。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重大项目的影响,公司研究制定项目管控制度规范,建立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申报批准制度,印发项目复工复产审核办法,制定防疫操作指南,做好供电供水设施、特种设备、作业环境的安全管理,推动兴文石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项目、都江堰M-TR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天府国际慢城项目、古尔沟温泉小镇等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研究深化转型改革发展,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着眼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定位,围绕2020年度目标任务,以提升效益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从转变运营模式、优化运营管控、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等6个方面,开展深化资本运营转型、优化产业引领投资、深化薪酬激励改革、加强风险管理等14个专项课题研究,为进一步增强内生发展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支撑。

四是研究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流企业。指导21户直接出资企业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疫情影响的阶段特征、产业发展变革的趋势,以及省委“5+1”现代产业等战略部署,立足企业自身经营管理基础、经济运行质量、核心竞争力、内部管理等方面,从转变发展理念、研究市场企业发展规律、强化问题诊断分析、实施对标研究等方面着手,研究制定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一流国企。

五是研究疫情期间各项政策文件,着力用足用活用好。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走向,及时掌握、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省出台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制定工作对接和政策争取方案,帮助有关直接出资企业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加强与各直接出资企业所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协调各类专项资金、帮扶资金。强化政策宣传,收集汇编“省政府十三条”、“国资十条”等政策文件,督促指导各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导向和申报要求,确保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切实缓解生产经营困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