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消费者买滞销脐橙助农 村干部开证明担保品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初春时分,一颗颗饱满鲜甜脐橙在重庆奉节白帝镇挂上枝头。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万多亩“黄金果”无人收购,让镇上8000多户果农们愁上心头。近日,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帮果农们找到了销路,一箱箱的脐橙正在从重庆市奉节县发往全国各地。为了保障脐橙出山的品质,当地村干部主动协同电商平台做起发货质检和品控管理,用最甜的橙子回馈“爱心助农”的消费者。

脐橙线下销路不通求助爱心助农热线

“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诗人杜甫寓居奉节时曾作诗赞誉当地的脐橙。白帝镇是奉节脐橙种植的聚集地,如今满树“黄金”滞销成为果农心头焦虑。

多年习惯的线下销售模式,在疫情期间走不通了。传统的采购商无法全盘掌控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无法保证把橙子卖出去。更重要的是,由于无法进山现场验货,哪怕是长期合作的采购商,也因为担忧会出现品质问题,不敢冒险下订单“隔空进货”。

白帝镇黄连社区是奉节县脐橙滞销的村之一。村里1200多户人家几乎都靠种脐橙营生。他们从年初忙到年尾,盼的就是这段时间的销售旺季,如果销售不出去,不仅化肥、人力等投入打了水漂,一家老小的生计也会受影响。

2月17日,黄连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韬看到“爱心助农”的信息后,立刻拨打了热线电话求助。确认黄连社区反映的情况后,阿里巴巴筛选出一家品质优、服务好,离奉节距离近的天猫生鲜店铺,推荐给陈韬。当天,店铺的采购员就电话他,了解脐橙的规格、质量和价格后,双方达成初步采购意向。

社区开出担保证明保障脐橙发货质量

然而,店铺的采购员和品控员在疫情期间同样无法现场验货。一边是上千家果农的生计,另一边是助农消费者的信任,如何保障送到消费者手中的脐橙品质,成为商家、平台和村干部共同考虑的问题。

在和阿里的小二沟通之后,黄连社区做了一个决定:为收购脐橙的店铺开出证明,担保当地提供的脐橙质量是优质的,这份证明书的末尾签着陈韬的名字,盖着社区的公章。除了开出担保证明,当地社区也组织人力在脐橙发货前做一轮质检。

陈韬打过电话后的第三天,近20吨脐橙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运到店铺加工厂,经清洗、烘干、大小分级后,再做一轮坏果筛选,脐橙即打包邮寄给来自各地的助农消费者。

“我们愿意为果子担保。如果出现品质问题,那我们就对不起果农,更对不起献爱心买橙子的消费者。”陈韬考虑的是未来的长远销路和脐橙品牌,他认为品质是所有信任和合作的基础。

平台上线动态品控商家承诺坏果包赔

一条临时上线的数字农业紧急供应链,帮助各地滞销农产品打开了新通路,而陈韬等村干部的主动作为,解决的是这条通路两端的信任问题。陈韬并不知道,每一颗脐橙的品质保障,并不止于社区的担保和质检,数字农业的动态品控监测机制,更是为这份信任保障加上了“双保险”。

“我们不仅严控‘爱心助农’商家的平台准入,优先挑选信誉好、品质高、物流和售后服务能力强的商家,还利用算法技术、人工巡视和商品抽检等方法,主动发现并拦截发货率低、品质差的商品。”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有关负责人说。

阿里巴巴还综合消费者反馈和物流发货情况,动态评估参加“安心助农”商家的能力,给品质优、售后服务好的商家更多、更好的曝光机会。

扶优汰劣的治理机制,也转化为商家对自身品质要求的自觉。这家“爱心助农”的店铺主动控制脐橙销售的区域,对位置偏远、物流时间不可控的区域不纳入售卖区。此外店铺还挂出承诺,物流受疫情影响,到货后发现有坏果的,24小时内联系客服办理包赔。

从黄连社区采购销售近40吨脐橙,这是社会各界爱心助农的一隅。目前,白帝镇每天有近400吨晚熟脐橙运往全国各地。预计再过一个月,今年的脐橙将会全部销售完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