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吉林 > 正文

数字金融让吉林省备耕资金不用愁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公司抗“疫”助农备春耕

雨水刚过,广袤的吉林黑土地还在封冻,但春潮涌动,已到备耕时。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好春耕备耕战,已成为当务之急。

春耕备耕,金融先行。为解决当前疫情期间农民备耕资金不足和融资难的难题,吉林金控集团历时三年倾心打造的数字金融平台——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国企带头作用,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结合大数据平台和覆盖各地的村级农村金融服务站,创新“红本贷”产品业务办理模式,农户不出门,业务人员不见面,就能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放款。“红本贷”产品利息低,放款快,手续简便,全程线上指导农户操作,既做到有效防控疫情,又及时快速地把备耕资金送到农户手里,有效保障了我省农户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手里有钱,心中不慌。对于农民来说,手里备耕资金充足,才能承包土地、购买农资、扩大生产。赵长青是松原市扶余市更新乡五家村的种地户,主要种植玉米和花生,眼下正是他准备春耕的关键时期,今年他打算多承包几晌地,去年收成好,土地价格贵了很多,算上买种子化肥的投资,手里的积蓄根本不够,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又不能出村,赵长青为这事发起了愁。恰在这时,村里的广播喇叭宣传“农村金服公司---农村金融服务站帮助农户不用出门就能办贷款”。赵长青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服务站协理员徐海成的电话,在徐海成的视频指导下,赵长青通过“益易农”APP申请“红本贷”,仅用1小时, 5万元的备耕资金就打到了他的银行卡里。

“没想到在疫情期间,坐家炕头还能贷款”赵长青一说起这事就觉得不可思议。“农村金服公司当天就给我放款了,确实给咱老百姓带来方便,感谢党和政府把好政策带给我们农民”。有了这笔钱,赵长青顺利承包了土地,还订购了种子化肥,心里终于安稳了。

农村金服公司扶余市更新乡五家村协理员徐海成介绍:“农村金服公司在我们村设立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能够随时随地为农户办理贷款,我是服务站的协理员也是村民,在村里办事特别方便,平时我都是上门服务。疫情期间按照管控要求,我不能到村民家里了,但通过现在不接触、不见面就实现了为我村村民放款,村里老百姓都特别感谢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农村金服公司的协理员为村民做贡献,我骄傲!”老徐激动地说道。

赵长青办理的这款“红本贷”产品,是农村金服公司专为农户设计的农贷产品,这款产品打破了以往农户传统贷款模式,他们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农户土地使用权、持有人生产活动和持有人社会活动行为进行数据化,独创研发家庭农户信用评价标准,依托移动互联网、人像识别等科技,实现对农户精准识别、精准评价。农户通过“益易农”APP线上申请“红本贷”,实名认证后先测授信额度,发起业务申请,人像识别、完善资料、签订合同后,经审批向银行推送白名单后完成放款。实现了从业务申请、放款及还款全程线上办理,上线以来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疫情期间,在全省各市县、乡镇、村屯全面严管的情况下,农村金服公司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践行服务三农初心,攻坚克难,确保金融服务到炕头,全力为我省农户备耕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向6618户农户,发放2.53亿元贷款,其中疫情期间向1607户农户,发放6485万元贷款。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的家庭农场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完成,相应产品近期即可上线。届时,种植大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融资。

为了能及时了解农户资金需求,农村金服公司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通过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物理体系与互联网相结合:服务站协理员在村内用广播喇叭宣传;公司用“益易农”、“金服通”APP、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快手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线上宣传,确保为农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业务办理体验。当前,一大批金服人坚守岗位,抗疫前行。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省金融办批准承担国家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的创新型企业,平台化经营,大数据驱动,金融科技支撑,打通“三农”与金融机构双边市场是他们的基本模式和业务逻辑。现在已有多家银行与其合作,平台上可以提供信贷、租赁、保理、保险等产品,未来他们将研发上线多种产品,形成“三农金融超市”,通过金融服务连接农资农机、产品销售、技术应用,让“三农”金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必将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