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持续“0增加”多少天才安全?最安全的西藏还差1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传捷报。

2月24日0-24时,除湖北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例,首次降至个位数。其中,广东、四川分别新增2例,北京、福建、山西、重庆、广西分别新增1例。

截至2月24日24时,已有多个省区市实现连续多日确诊病例无新增。其中,西藏连续26天无新增;青海连续19天无新增;辽宁、贵州分别连续8天无新增;新疆、甘肃7天无新增;江苏、宁夏、内蒙古6天无新增;江西、陕西、海南5天无新增;云南4天无新增;浙江、安徽3天无新增;河南、湖南、黑龙江、河北、天津、上海2天无新增;吉林、山东1天无新增。

虽然“零增长”令人振奋,但这只能代表防控工作取得了成效,并不代表没有风险,更不代表以后就能高枕无忧了。然而,疫情未散,不少地方的景点、广场、集市已经出现了人群扎堆聚集的现象。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2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多日个位数,以及前两天(编者注:2月22日、23日)零增长,感觉市民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了放松,逛超市的人也明显的多了起来。刘晓峰称,“疫情出现反复”的担心不是杞人忧天,防控形势远没有到放松的时候。

那么,连续“零增长”多少天,才是真正的安全,才能真正令人放心?

2月24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

此前,2月17日,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现有数学模型和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预计在2月中下旬出现峰值,4月左右全国疫情会平稳。

当下,根据“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中、低风险区纷纷迎来复工潮,人员流动、工作场所人员聚集等因素使得疫情传播与扩散风险仍然严峻,相关部门和企业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更大、任务更重。

2月21日以来,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山西、广东、广西、安徽、江苏等省份,纷纷下调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不过,下调应急响应级别,不意味着掉以轻心。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鸣表示,尽管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了,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全国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二是复工复产复学导致的人口流动使疫情仍可能发生反复;三是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足,这些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落细落实,千万不能有麻痹大意或者松懈的思想。”武鸣说。

此前,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陈祝生也在2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也表示,广东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不代表疫情拐点已经到来,广大市民切不可放松警惕。

责编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