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记兰州西固区防疫“逆行者”摆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这场重大疫情考验着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医护人员们扛责在肩、勇挑重担,诠释着白衣天使们的奉献和担当。

作为西固区人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的摆敏,是一名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但他也是母亲牵挂的儿子,是妻子依赖的丈夫,是孩子亲爱的父亲。在本该陪在家人的最热闹的除夕夜,他主动请缨,承担起科室值班的任务。本想着过了三十,带着老婆孩子去看看身体每况愈下的老母亲,但是一场疫情却已不期而至,大年初二开始所有科室负责人24小时在医院待命;2月5日接到医院防控小组通知,准备随时支援发热隔离病区;2月7日第二组隔离病房轮转小组正式进驻,他担任了小组长。

对病患,他尽心竭力。作为科室主要负责人,摆敏医生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防控知识,做好科室病房消杀防控工作,培训全科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的能力,增强医务人员的防控能力。他一直叮嘱科室人员:“新冠肺炎的患者治疗,离不开心理疏导,情感的表达,我们需要治疗的不仅仅是患者疾病本身,还要给患者更多的心理关怀和情绪安抚。”他要求病区医务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求大家认真查房,多与患者交流,及时了解患者心情变化,并给予心理疏导。经他叮嘱的医患,都对他十分的信任和感激。他是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在全城紧急状态下,没有外卖,没有饭店,食堂的饭菜也不能吃的情况下,他只能顿顿以方便面、面包充饥,医院特意分发了一些清真的肉制品让他补充营养,可这些肉制品却出现在了患者的病房,因为他认为新冠肺炎患者更需要加强营养补充。

对战友,他关怀备至。他不仅要保障每一位患者的隔离和康复工作,更要保障自己的战友在十分紧缺的物资下避免传染,工作十分困难,也十分危险,连续工作的8小时的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期间不能进食饮水。全副武装高强度的工作,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滋味显然不好受,他及时和每一位医务人员谈心谈话,给大家信心和力量。“在这段时间里,有比我们更需要早日恢复健康和家人团聚的患者,我们承担着责任,承担着任务,我们要不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护理好每一位患者。”他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疫情面前,他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在家人面前,他却总感觉到亏欠,妻儿已经大半多月没有跟他好好说说话吃吃饭了。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他将与同事们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固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