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石泉:战疫不忘战贫 教育扶贫质量提升不降速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石泉县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教育扶贫质量提升这一核心重点工作,“战疫战贫”齐头并进,有效确保了全县教育脱贫攻坚持续高点起步、强势开局。

开篇谋局不停步。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作推动落实的影响,牢固树立抓早就是抓主动的“抢先抓早”意识,结合当前市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谋划并拟定了《石泉县提升教育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石泉县2020年学校教育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及相关的《石泉县2020 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石泉县2020年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要点》,从顶层设计上做到了精安排、严要求、强责任,为新一年全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控辍保学不松劲。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全员摸排,及时准确了解掌握义务教育段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春节动向,并充分利用“停课不停学”线上考勤打卡功能,全面精准统计未参加线上教育学生名册,及时摸清原因,并对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线上教育学生通过电话、信息等多种形式予以学习帮扶指导,有效确保了每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延迟开学期间“不失学”。积极组织各义务教育段学校在正式开学前密切关注有辍学倾向易辍学学生,加大与学生户籍所在镇、村、驻村工作队及家长电话、网络联系,共同做好学生思想稳控工作,确保正式开学后按时到校上课。与此同时,组织各义务教育段学校积极主动对接辖区镇政府,督促提醒政府及时起草、印发新一年度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及早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确保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全面夯实到位。

学生关爱不断档。以建档立卡贫困、非建档立卡留守学生为核心,组织动员结对帮扶教师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等方式,及时了解家庭监护、生活学习和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一对一”开展线上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及时缓解学生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情绪。与此同时,鼓励结对帮扶教师充分利用每次通话、视频时机,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家人团聚有利时机,加强与父母情感沟通,拉近与父母情感距离,同步穿插开展居家感恩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帮父母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宅家“不宅心”“不宅行”,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父母。

政策宣传不滑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借助全县各学段线上教学平台,并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在全面摸底核实疫情期间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及时向学生、家长宣传推送各学段现行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等惠民政策,切实为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排忧解难。

帮扶对接不减弱。帮扶对接不减弱。以大幅提升高校结对帮扶实体项目带贫减贫成效为核心,以苏陕教育协作人才交流、教研交流为重点,从帮扶协作领域拓展、层次深化、模式创新、措施强化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对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金坛区教育局,对新一年度帮扶协作事项进行远程电话协商谋划,真正做到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确保新冠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后尽快步入正轨、及早推动实施,年度帮扶协作各项目标任务成效再提升。(石泉县教体科技局 杨帅  崔汉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