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天津“女福尔摩斯”被火线提拔!回看“破案”视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2月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这是张颖首次以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公开亮相。此前,她担任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

张颖为公众所熟知源于2月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她介绍了天津发生的两起聚集性发病案例,其中一起发生在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当时天津宝坻已确诊5例新冠肺炎病例,均与该百货大楼有关,其中三例患者为百货大楼工作人员,一例患者为顾客,另有一例为首例患者的丈夫。

据张颖介绍,由于3名工作人员没有交集,一度无法建立流行病学联系,并不清晰病毒如何在百货大楼内传播。直到2月2日凌晨,第五例患者确诊,这位曾在1月23日下午在百货大楼购物且长时间逗留的顾客成为建立起流行病学联系的关键。正是通过这名顾客,由第四例患者到外地进货后带到百货大楼的病毒得以传播。

张颖当天的介绍和表现获得高度评价,这一流行病学调查过程被外界称为“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

2月2日新闻发布会视频回看→

 

在2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升任为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的张颖表示,“上次我来发布会时曾说过,希望下一次来这里时,就是宝坻区百货大楼相关疫情发布的‘终篇’。但很遗憾,最近天津每天新增病例还是以宝坻区为主,并且还是与宝坻区百货大楼有关。”

截至2月22日,天津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35例,其中宝坻区60例。

此前,天津已有干部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获得提拔。2月10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富霞拟晋升为一级巡视员职级;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郭春辉拟任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局级领导职务。

责编|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