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六成:从产业链、供应链入手 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复工防控策略

微信图片_20200221100454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重庆两江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六成:从产业链、供应链入手  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复工防控策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日前,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复工复产带来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供应链尚待迅速补齐。疫情之下,如何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能持续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当下众多地方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难题。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球性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园区内市场主体多、企业员工多、企业结构复杂。为了让园区内的企业有序复工,园区从产业链、供应链着手,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止2月17日,两江新区申请复工报备企业1452家,尤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175家,复工率达59.72%。两江新区正在运行的企业为388家,上岗职工超过5万人。

 

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复产

2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要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无论对地方政府还是行业企业,任务都十分艰巨。

“这是两条作战线,两条线都要赢。对于拥有上千家企业的重庆两江新区来说,要同时打赢这两场战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要工作16—18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睡眠严重不足。但是,由于目前正处于防疫复工的关键期,付出多少辛苦都是值得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局副局长徐杰科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2月9日,重庆两江新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会议,强调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要严格“一厂一核”条件。严格复工复产备案审核,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企业报送的材料认真核查,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一律不得复工。

围绕复工复产,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分区域、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的有序复工复产格局。

在分区域方面,新区用红、黄、绿将区域分为三类,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其中红色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全力抓好疫情为主,放慢复工复产的节奏。

黄色区域则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涉及市外返厂人员的企业就划归此类,尤其是人员生活轨迹不清的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把关,并加大复产后跟踪检查力度。

绿色区域是那些企业管理基础好、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企业。新区鼓励这些企业开足马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简而言之,在重庆两江新区,将以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推进复工复产。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2月17日公开表示,两江新区对实体制造企业,特别是占全市70%的汽车产业,以及全市重点布局的两江新区电子产业,支持确保这些行业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复产,一家龙头企业复产,带动复产一大片。

此外,对于涉及城市运行、民生保障方面的20多家服务业龙头企业,两江新区同样优先支持复工复产,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配套企业,推进体系性恢复生产,确保产业链的完整。

“新区内企业对复工复产都很踊跃,但我们还是严格按照分区域、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的步骤方法,有序复工复产。”徐杰科说。

 

“抗疫暖企八条”精准扶持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是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主体之一。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投资管理中心高级总监谭朝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品牌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我们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面临巨大挑战。再加上现在各地实行隔离措施,我们企业14%左右的员工无法按期返岗,临时招工困难而且成本又高,非常影响公司和下游供应商正常复产。”

不少企业也表示想尽快复工复产。“长安福特的新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比如在去年底上市的新品锐际,接到很多订单,现在企业需要尽快恢复生产,满足市场需求。”长安福特人事与行政副总裁刘忠胜说。

要让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政策层面的支持不可或缺。

2月9日,两江新区出台“抗疫暖企八条”,几乎每条都涉及真金白银的现金支持。比如,“抗疫暖企八条”规定,在疫情防控期内安全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体系建设由财政资金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防疫补贴;疫情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按2月-4月招聘费用的20%进行补贴;研发中心获得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认定的产品,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补助等。

“这些都是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对企业来说,‘抗疫暖企八条’政策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扶持,而是针对企业在供应链、用工、物流、金融提供多方位的支持。”徐杰科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2月14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等企业收到了两江新区送出的首笔防疫补助资金,对此,刘忠胜颇感欣慰,“长安福特共收到防疫补助资金50万元,是首批企业中收到资金最多的企业。而长安福特的配套企业渝江压铸也收到了约40万元的补助。”

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也领到了首笔防疫补助资金。除了发放补助资金,两江新区还先后帮企业协调了3.5万个口罩,其中1.5万个口罩是免费赠送。副总经理李思平由衷感慨道,“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新区对我们的关怀。”

两江新区“抗疫暖企八条”政策出炉后,已经有首批63家企业共计获得503万元防疫资金补助。其他防疫补助资金已经制定出发放细则,也将会陆续发放。

 

供应链成企业复工掣肘

即便有政策和资金扶持企业复工,多家企业反应,供应链依然是影响企业复工的掣肘。

2月10日,重庆两江新区的重点汽车企业长安福特复工,物流部高级经理肖力却非常苦恼:“大量外地原材料无法及时被运送至生产一线,同时库存的原材料也因为物流企业尚未达到复工复产条件而无法运出”。

两江新区的电子产业企业重庆超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经历着同样的烦恼,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几家配套厂商尚未复工,生产线原材料供应即将断裂,这将意味着复工复产不能顺利继续推进。”

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思平也因为配套问题焦虑不安:“我们很多生产的原材料都在外地,运不进来;重庆本地几家供应企业还没有复产。”

三家企业透露出的问题如出一辙:受疫情影响,要开工生产,上下游企业的配套跟不上,产业链的联动跟不上。

正如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所言,“供应链、产业链是我们企业最关心的,生产一辆汽车需要2万个零部件,哪个零件不到位,都不能复工生产零配件,物流运输对企业复工复产很关键。”

疫情之下,企业无法解决复工存在的障碍,作为主管机构的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迎难而上。

2月16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带队深入园区和企业,他在督导中强调,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也多次强调供应链对企业复工的重要性:“当前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分类、有序复工,是当务之急;而企业生产不中断,重在供应链。”

如何快速解决供应链难题,已成当务之急。

 

企业服务员联络机制精准破解供应链难题

为打通供应链,推动企业复工,重庆两江新区设立了企业服务员联络机制,总共有300多人组成。

据科创局局长李洁介绍,这300多个企业服务联络员是两江新区为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而专门设置的,到指定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不仅指导企业疫情防范工作,由于很多服务员本身就是新区产业工作的“行家里手”,能够更精准地解决企业遇到的产业链、供应链难题。

成功的案例已有不少。当了解到长安福特的难处,重庆两江新区派驻长安福特的联络员,通过协调长安福特所在街道进行“特事特办”,在2月10日下午就紧急对所涉及的6家物流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条件的备案复核。

2月11日,在长安福特复工的第二天,这6家物流企业就通过了两江新区的复工复产备案复核。由此推动着一批工厂需要的原材料源源不断向长安福特变速器工厂供货,多条生产线也开始陆续启动。

“两江新区专门派出企业服务员联系我们,为我们及时解决了大大小小上100个问题。截止目前,长安福特一级供应商现已复工78家,在两江新区的51家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保证了现阶段得以顺利复工。”赵非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两江新区派驻到重庆超力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服务员,在了解到该企业遇到的问题后,马上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列出了配套企业名单,协助配套企业复工复产。2月15日,配套工厂复工申请提交至其管辖街道,再次通过审核后,工厂近日即将启动复工。

针对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的供应链配套问题,重庆市、两江新区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在相关部门大力帮助下,目前我们的生产原材料供应充分,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配备充足,三种抗疫药品正满负荷、全天候生产,能有效满足各地对药品的需求。”针对新区的点对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精准破题举措,李思平赞赏有加。

责编: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