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高陵:精准施策 靠前服务 力促复工企业达产达效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高陵区建立区级领导牵头、工业园区管委会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的专班,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针对企业融资、用工、审批、运输、防疫等困难及时精准施策同时,积极强化政府融资担保、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全力以赴促进全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尽快达效达能。全区165家企业主动而为积极筹备,目前已有120家通过审核相继启动。

区委、区政府结合中省市要求,第一时间立足区情出台五条举措强力支持企业开复工:对复工工业企业员工每人给予2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免费为有需要的企业包车集中接送外地员工,免费对外地来返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开通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全面恢复快递业正常寄递投递业务。陕汽防疫指挥办公室严正说,“政府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和提供一次性生活补贴服务,既减轻了企业防疫成本,更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

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开启24小时在线咨询,开通融资担保绿色通道,并把防疫相关企业提供综合担保费率降到1%以下,已陆续向大益机电、安德科技、明旭商混等3家抗“疫”企业提供了1500万元融资支持。西安大益机电有限公司承担着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通风管道和空调支架生产任务,董事长王韶华介绍说,“先行垫资给企业造成了巨大压力,高陵区三阳担保公司主动表示愿意提供免反担保贷款服务,并在24小时内完成了担保手续,不到五天就拿到了2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入区企业,投产在即,却面临着800人的用工缺口。隆基乐业人力资源部邢磊介绍,他们正月初七就开始招工,却因疫情等原因寥寥无几,前几天高陵区人社服务中心打来电话,告知将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这真是雪中送炭!我们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邢磊很是兴奋。据了解,为解决特殊时期企业用工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从1月21日起便将“高陵区2020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网上,并将在2月24日举办综合类网络视频招聘会,目前已有120家企业报名,提供743个职位的15000多个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禹高速高陵出口查控点23日凌晨撤销前,高陵区针对重点复工企业创新定制了免费包车接送员工的服务,累计接送企业员工近百人。(孙记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