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吴堡:“号声”嘹亮战疫情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争打响以来,榆林市吴堡县把宣传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用多种方式打通了宣传“最后一公里”,全面营造了“防控知识人人晓、防控要求人人做”的良好氛围。为全县赢得抗疫胜利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形成合力,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 

追踪疫情一线,守护防控“天空”       

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吴堡印发了《吴堡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新闻舆论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强化内部防控和新闻舆论引导。同时抽调新闻中心、县电视台两单位的8名业务精干组成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组,安排三个宣传报道小组深入防疫一线采访报道先进典型事迹和爱心人士的捐赠活动,对各级各部门的防疫先进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县城各校区、楼宇、农村监测点进行了全方位的跟踪拍摄报道。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爱吴堡App等平台及时发布预防知识、防控动态、有关倡议和公告,及时推送吴堡防控部署动态、转发中省市有关要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抬头可见、驻足可听,全民防控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各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内容500余篇,点击量累计达到30余万次。共采写全县一线防疫工作的原创新闻报道100余篇(条),在中省市各级媒体发表60余篇(条)。同时将一线防疫人员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小视频、微视频在各平台广泛发布,累计点击超过20余万人次。    

 “线上线下”联动,声势铺天盖地      

县委宣传部制作了《吴堡县防疫20条禁令》音频、400余份禁令海报和560份疫情防控横幅。安排2辆宣传车每天在沿街巡回宣传播放20条禁令,并安排各镇每天安排宣传车、运用大喇叭和移动音箱在辖区各村巡回播放。在县城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公交站点、每一处人员易聚集的场所和每一个镇村、人员密集的地方、交通路口张贴条禁令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同时运用县城中心广场、文化广场以及街道上的5块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20条禁令”和有关防疫知识的内容,并组织督查组通过电话抽查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各镇各村20条禁令等防疫知识和措施的宣传情况进行了3次专项督查,确保宣传无死角。为了减少接触,该县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讯运营商,充分发挥其数据、技术等优势,积极开展以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公益视频彩铃和发送公益短(彩)信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共发送169.6万条短信(彩信),其中移动公司发送短信(彩信)52.6万条,县联通公司发送短信(彩信)81万条,县电信公司发送短信(彩信)36万条。 

践行文明实践,传承社会美德      

在这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盯疫情防控一线,发布了“防控疫情、文明实践”倡议书和《吴堡县关于推荐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的通知》,号召全县人民不举办、不参加宴席聚餐活动,并积极向陕西省好人榜推荐了10人次身边人在战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组织倡导全县2168名志愿者踊跃参与抗疫行动,足迹遍布城区增设的137个排查点,集中对人口密集地的所有小区、楼宇进行进行地毯式摸排,全面实行出入登记和24小时轮流值班,并对外地回吴或者湖北武汉回吴人员进行再摸排、再走访、再宣传,找准重点对象,制定一对一包抓方案,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与此同时,该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针对疫情期间城区一部分年龄较大、生活不能自理、独居无依靠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出了一封“我为困难群众捐份菜”的倡议书。活动通过群众点单、基层报单、中心派单、平台牵头单位和相关部门接单的联动机制,广泛动员爱心组织和人士捐款捐物,为阻击防疫战提供物资供应。活动先后共收到40420元爱心捐款,为困难群众购买了960份爱心蔬菜(每份爱心蔬菜43元,包含洋葱、油菜、西红柿、西葫芦、黄瓜共10斤),帮助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渡过了难关。疫战期间,吴堡一篇篇充满真情实感的主旋律新闻,温暖着群众,感动着大家。同时也激励着广大群众要充分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吴堡“好声音”,以更大的热情参与防控疫情一线来,筑牢每一道疫情防线,为全县人民早日战胜新冠肺炎吹响了胜利的“号声”。(任建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