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黄陵:疫情防控不松劲 环境整治再加力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环境卫生整治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陵县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防疫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手抓,持续加大疫情期间的环境整治力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工作,黄陵县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黄陵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针对环境整治中的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强化宣传聚合力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陵县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182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悬挂2000余条防疫宣传横幅,出动宣传车,制作防疫知识音视频素材等多形式广泛宣传。       

同时,黄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科学防控疫情、文明实践同行”倡议书,发动全县1846名志愿者投身一线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爱国卫生行动,从源头上截断病毒滋生的土壤。一系列举措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主防范意识和能力,也让群众牢固树立起营造干净整洁环境的意识。 狠抓消杀筑防线      

公共环境卫生治理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城区,15个党委、部门牵头负责对全县所有市场、商场、车站、广场、公厕、城市主干道、公交车站、居民小区等人群容易聚集的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定期的消毒消杀;出租车每日定点消毒;各窗口单位取消晨会、营销会、培训会,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落实公共空间和公共用品日常消毒制度。       

108个物业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日常有序开展,生活垃圾由城管部门进行统一收集清运至垃圾填埋场集中进行消毒处理。集中留观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及医疗垃圾由专车集中收集转运,定点清理,坚决防止因垃圾清理处置不及时而造成次生危害,真正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三统一。 加强清洁守底线      

黄陵县各镇(办)所辖村组卫生保洁员提前收假,城管局保洁人员全员在岗,对全县所有干道、广场等公共区域及村组内部卫生进行了彻底的清洁整治。        

店头镇扎实开展了“三清一取缔一消毒”( 清理街区及公路沿线废弃电线杆、清理破损广告牌匾、清理各类垃圾;取缔店外经营、跨门作业;全面落实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全力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双龙镇推行片长负责制,村组划片包抓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隆坊镇坚持“户清理、村整治、镇管控”三项措施,有效做好疫情期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桥山街道办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48名贫困户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劝导、全村消毒和垃圾转运工作等防疫工作,从 “等待救援”变成了“一线作战”;阿党镇实施“五项举措”(常态化保洁,定时对垃圾转运车辆、垃圾转运箱以及公共场所消毒杀菌,领导包村督查检查,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控工作的成败。为此,环境整治组在抓好整治工作的同时,将不断扩大整治范围,由外至内,由面到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通过广泛地宣传、有效的制度、良好的设施和严明的纪律去引导群众树立干净整洁的环境意识。”县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组执行组长韦小龙说道。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32108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清运垃圾2118.36吨,消杀公共区域面积1620.21万平方米, 处置医疗废物数量1233公斤,处置医疗废水72.74万升。疫情防控“卫生防线”的牢固筑立,为黄陵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保驾护航”。(刘博 侯宝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