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陕西山阳:两千名党员争做小区抗疫“急先锋”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连日来,陕西省山阳县把加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紧急吹响“街巷吹哨、部门报到”集结号,推动力量下沉,全县152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2120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社区报道,自发成立小区“党员突击队”“志愿巡逻队”“党员代购队”等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志愿服务,筑牢居民小区疫情联防联控防线,争做小区抗疫“急先锋”。

山阳县城区现有移民搬迁小区、居民小区32个,县直部门企事事业单位家属楼、民建家属楼等量大面广,抓好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途径。该县按照“属地管理、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原则,整合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力量,分类指导,对有物业公司、住户党员较多且条件较好的居民小区,单独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协调开展防控工作;对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家属院,一律由其主管单位党组织负责,建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较少或无党员的,由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党员、物业公司党员、住户党员等联合建立临时党支部,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做到联防联控;对住户过少、民建家属楼或“三无”小区,由所在社区负责成立楼栋党小组,由社区党支部委员联系包抓,设岗定责,统筹管理。目前,全县居民小区单独组建临时党支部6个、联合组建临时党支部26个,建党小组12个,搬迁安置点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2个。

宏祥小区根据党员干部到小区报道的实际,由社区党支部引领、临时党支部统筹、党小组分片、党员包抓楼宇,3个党小组分片包抓39栋楼,每栋楼设立1名楼长,由2-3名党员联系包抓的服务责任区,实行24小时值班排查登记,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及时印发《致全体县直机关党员的倡议书》和《关于统筹做好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不影响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工作运转、不造成人员扎堆聚集、不给基层增添负担、党员干部在居住地就近发挥作用“三不一就近”原则,迅速动员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转任干部的示范作用,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微信群,及时推送住户党员在值守、排查、消杀、巡逻、代购等方面的做法,公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爱心捐赠照片等,引导所有党员积极主动行动起来,参与共驻共建、群防群治。

丰阳花园小区临时党支部针对小区居住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白天上班较多的实际,实行错峰服务,将业务委会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离退休党员组织起来,白天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将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组织起来,利用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参与排查点执勤、志愿巡逻、入户宣传、代购代办、公共消杀等服务,做到上班与小区防控两小误。

通过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不讲条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值守员、排查员、巡逻员、消杀员、宣传员、代购员“六员”,凝聚起群防群控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2120名党员干部投身到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争做小区抗疫“急先锋”。劝导群众聚集行为180余起,开展电梯、社区超市等重点部位消毒消杀1200余次,提供代办服务380余件。(徐世旺  田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