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宁陕县梅子镇稳步有序推进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我去年冬里天麻卖了2000来斤,前两天又挖了800来斤,挖出来的天麻棒菌丝好得很,这几天我赶紧要把这700来斤猪苓种进去”。2月20日,在宁陕县梅子镇南昌村天麻猪苓栽培培训会现场,贫困户陶兴武向参会的镇帮扶干部介绍到。据了解,这已是该镇以村为单位召开的第三场天麻猪苓栽培培训会了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产业的有利时机,我们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在各村召开培训会推进现有的产业发展。”梅子镇镇长刘琪说,培训会以村为单位召开,人数严格控制,不搞聚集,并要求参会人数要戴好口罩,做好各种预防措施。

生风村群众有种植天麻的传统,全村90%以上的户都种的有天麻,在该村的天麻猪苓栽培培训会上,群众也对纷纷表示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1斤米麻种2窝,2斤白麻种1窝,我今年要种1000窝。”贫困户徐德才说。

“别小看这个,这一块好了,下半年最少能卖6000块,”生风村支部书记邱桂芳指着旁边一块约25㎡已经栽了天麻的小地块告诉笔者。

近年来,梅子镇依托地理优势,始终坚持将发展林下产业和贯彻 “两山理论”相结合,探索出“1+3”(头一年发展天麻,后三年利用天麻菌棒再发展猪苓)天麻+猪苓的梯次发展模式,在全镇推行,在生凤村天麻协会的带领下,全镇群众长期发展天麻、猪苓。仅2019年累计发展天麻、猪苓30万窝,产量超过80万斤,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  

林下发展天麻猪苓等林下经济, 该镇还结合镇情和土地资源实际,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支部兴业、村村建园、户户入园”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生风村在发展天麻猪苓的同时,依靠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库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起了茶园,规划面积1200亩,分三期建成,2019年已建成180亩,带动贫困户186户。“今年又新平整土地350亩,计划4月份完成茶苗栽植”。园区负责人说。

“现已完成起垄追肥、一藤两蔓的科学管理,今年进入挂果期。”南昌村党支部书记陈登兵告诉笔者,村里于2017年发展起了猕猴桃产业,建起了猕猴桃脱贫产业园区,已建成325亩。“2月份以来,又流转土地120亩,计划秋季园区扩大到500亩”。

有了党支部带头,群众也不甘落后。贫困户张从明、张从军兄弟自发在纸坊组虎头峰建起了120亩冬桃园,去年收入30000余元。今年两人就早早地就来到冬桃园里,对桃树进行修枝,

安坪村利用撂荒地,采取“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动员群众发展香椿种植,目前,已发展香椿园220亩。

同时,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库位于梅子镇境内,水库今年将实现蓄水。依托这个工程,梅子镇结合引汉济渭库区旅游规划,开始规划起了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使梅园项目落户在了安坪村中心组。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120亩,现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栈道、玻璃观光台已经计入后续施工,并栽植各类梅花9900株。“梅园修的好,到时候旅游发展起来了,外地客人多了,我还准备开个农家乐咧。”安坪村村民邹家财满怀憧憬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茶叶、水、硒、旅游产业链,紧密发展扶贫产业。”梅子镇党委书记乔德说。(李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