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三个警察家庭:使命所指,夫妻并肩“逆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警察是特殊的职业,在急、难、险、重的特殊时刻,总离不开他们的身影。因此,在通常的印象中,警察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夫妻并肩携手似乎是一种生活的奢望。而在河南新安抗疫的战场上,却有三个警察家庭,在危机时刻,夫妻并肩“逆行”,让璀璨的警徽平添了更耀眼的光彩。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责任

新安县公安局磁涧派出所民警屈皓东,28岁,原籍三门峡灵宝市。妻子薛白杨,洛阳偃师人,今年也是28岁,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是一位美丽善良的白衣天使。

庚子年的除夕夜,屈皓东带着妻子开车返回灵宝老家,他和妻子刚刚完婚两个多月,原本打算和父母一起吃顿团圆饭,但是还未开饭妻子的电话就响了,她们医院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全体人员正常上班,抗击疫情。

几乎同时,屈皓东的手机也响了,“公安局全体民警取消假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夫妻俩互相看着对方没有说话,其实心里都在想,为什么连个团圆年都过不好啊!但是谁也没有把抱怨说出来,因为他们明白,疫情就是命令!

由于离单位较远,他们匆匆吃了几口饺子,和父母解释清楚就开车返洛了。上车前,看着父母两鬓渐白的头发、紧锁的眉头、担忧的眼神,屈皓东不禁泪湿了眼眶。

正月初一,在万家团圆这个传统节日里,夫妻俩相互道一声注意安全,便各自开车奔赴工作岗位。他们只能利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相互鼓励,叮嘱彼此注意安全。夜深的时候屈皓东辗转难眠,想父母,想妻子,但看看床前的警服,他明白选择了这身藏蓝就代表着要为“大家”付出。

“我们不怕苦、也不怕累,既然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这身白大褂和藏青蓝!”在疫情面前,夫妻俩有着共同的心声。

警服是战斗服,也是情侣装

“藏蓝的警服是我们的‘战斗服’,更是我们一辈子的‘情侣装’。”新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双警之家里,民警邓瑶瑶和郭熠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辞别父母奔赴工作岗位,用自己的方式上演了一段“双警夫妻共同抗疫”的佳话。

郭熠是新安县公安局磁涧派出所的一名民警,2018年抽调到县局刑警大队。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作为防控后备力量,时刻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在积极备战的同时,认真梳理黑恶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指令,阅读以往卷宗,为维护一方社会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与此同时,他的妻子邓瑶瑶,作为刑警大队办公室的一名女警,既要承担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勤任务,还要为刑警大队执勤民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要及时对刑警大队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做好办公区域的安全防护工作。

2011年,他们因为同一个梦想,报考了警校,选择了那一身藏蓝。四年后,共同步入了新安警营,从校友变成了战友。2018年,他们喜结连理,在打击犯罪的公安一线选择了风雨同舟。如今,虽然二人工作的地方近在咫尺,但因防控疫情任务繁重、来去匆忙,也只能匆匆一瞥。邓瑶瑶说:“我们两个都很能体谅对方工作的辛苦,选择了藏蓝,就意味着奉献与担当!”

最浪漫的事是“我为你打饭”

“喂,您好,这里是新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上级下发疫情核查指令,请到……”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每天这里接到的以及拨出的电话数以百计,有电话求助,有咨询高速路检查车辆,有举报电话,有核查指令……王颖,作为新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辅警带班长,每天要穿梭于“叮铃铃”的电话铃声中,上传下达,居中协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实时信息、指令。

他是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新安县公安局民警吕磊。

“同志,您是哪里人?从哪里上的高速?来新安做什么?”“同志,您的车牌不是本地车牌,您是来新安做什么的?现在疫情肆虐,您还是尽快返回吧,谢谢您配合工作!”。这样的话语他一天要说多少遍自己也记不得了,只知道一天下来嗓子疼痛难耐,但就是这样他还依然要“啰里啰嗦”。

吕磊和王颖2018年牵手走进婚姻殿堂,当时她对他说:“有一种门当户对,叫我们很配。老公,你辛苦了,你保护大家,我守护好我们的小家。”他对她说:“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老婆,辛苦了,我爱你!我们的故事,没法长话短说,就像爱你这件事,我从未怠慢。”

疫情发生后,他们“约会”的地方就变成了餐厅,但也只是偶尔见面。他们做的最浪漫的事是“我为你打饭”,他们做的最伤心的事是“不能陪你吃饭”,但是他们都说:“能够和战友们一起战斗,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就很快乐!”(郭振华 崔莹莹 牛笑语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