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生态环境系统严防疫重控污指导企业复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疫情期间,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一线巡查,督促各地医疗废物妥善处置,在严格防疫,重视控污的基础上,指导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南京:紧急驰援武汉处置医疗废物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接受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商请,前往帮助处置医疗废物。

武汉市随着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不断增加,产生的医疗废物也就随之增多,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向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来支援的函件商请支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锋当即表示“支持”。

该局第一时间联系了南京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王志卫说:“我们愿意组织力量支援武汉,同时继续做好南京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

经请示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同意后,最终确定了支援方案。16日上午,两辆装有380只医疗废物专用周转桶,以及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的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向武汉进发。为了保证设备抵达武汉后能第一时间运转,该公司除了安排两名驾驶员外,还安排了一名押运员和一名维修技师随车前往。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还协调了一次性防护服120件,N95口罩240个,护目镜20副,手套200副。

到武汉第二天他们就投入紧张的战斗,负责收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及华科大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医疗废物。虽然早已预想到任务会比较艰巨,但到现场后还是大吃一惊:医院的医疗废物远比想象的多,由于垃圾房条件有限,很多垃圾只能露天摆放,加上人手不够,医疗废物也并未按照规范放置在周转桶内。

那个时候,他们真希望自己的车再大一点,能多装一点,早点把医疗废物全部清理掉……

苏州:仅用2天办好药企环评手续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建设项目环评最大限度的采取“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模式,对于必须现场递交材料的特殊项目,采取先行电话预约的方式,确定接待时间后再到审批局窗口进行申报。

目前,该市环评审批工作均实现网上受理、后台办理、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并开通了网上业务咨询渠道,及时解答地方审批业务问题,有效化解疫情当下咨询专家难等问题。

疫情爆发以来,苏州市吴中区某公司生产的“盐酸阿比多尔”,被列入工信部和多个省卫健委的新型冠状病毒储备药物名单。但受现有规模限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决定立刻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

据吴中生态环境局局长过钦军介绍,按照正常项目管理要求,环评首先要找有关单位编制监测报告,医药类的环评报告书还要求对土壤、地下水进行现场监测,等拿到监测报告后,再根据监测报告的数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才能形成环评报告,最后还要针对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审批后才能启动设备安装,这一过程至少3个月。国家对环评审批有明确的公示时间要求,加上办理时间,最快也要20个工作日。

但眼下,每耽误一秒就少生产一盒药……吴中生态环境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走访调研了该药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就企业存在困难进行研究商讨;第一时间创新举措确定生产线改造扩产项目报备手续;第一时间完成报备意见回复。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正常途径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环评手续。

无锡:网上审批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以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选择“网上办、不见面”的形式办理环评审批等业务,对于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建设项目“特事特办、临时豁免”,同时审批部门对各类审批需求进行提早预判,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从而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往返流动。

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江阴市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不见面”审批的通知》,将不见面、网上办、容缺受理等多种便民、加急政务举措集成。

江阴市众邦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一家无纺布生产公司,主要产品为生产口罩的重要材料。2月3日,江阴生态环境局接到了企业需紧急办理环评的请求。

疫情期间,在线下服务全面暂停的情况下,环保窗口指导企业填报审批系统,并通过电子审稿、网上办理、容缺审批助力该项目全速推进。从项目申报到进入受理程序仅用了半天时间,并在几天后拿到了环保批文,比走正常审批程序提前了2周,不但加快了审批,也减少了申报企业来回奔波和人员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滨湖生态环境局于春节后,在线办结了无锡市新峰管业有限公司高中低压管道配件、XF双向空气马达阀门执行器的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行政许可事项,并及时送达申请人。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还对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1台CT、宜兴市人民医院川埠分院1台CT和1台DR进行了临时豁免。

常州:突击办证扩增医废转运能力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秉承“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的理念,在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的前提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该局将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环保服务简明手册及复工复产十条举措,减少检查频次,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领域。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曾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大概内容为:在爆发的疫情面前,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

该企业为常州危废处置重点企业,承担着全市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企业运输能力明显不足、员工防护用品紧缺等难题接踵而至。为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医疗废物安全迅速处置,该局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的10吨专用运输车辆加急办理市区全天通行证,扩增医疗废物转运能力。

为解决员工防护问题,该局又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调配了防护口罩、防护服等相关防护用品,确保企业员工正常开展工作。指导企业按照规定做好危险废物贮存、备案申报、转移利用等工作,避免出现非法处置、倾倒等违法行为。

武进区纺织工业园内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可污水处理企业由于长时间停产,生化池内活性污泥消解能力下降影响污水处理效果。武进生态环境局在走访中得知后,不仅帮助企业想出好点子,还配合企业共同实施。

南通:豁免安全许可提供医疗保障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与医疗机构保持沟通,提供法律法规、辐射安全和防护等相关咨询服务,及时掌握新增用于肺炎诊断的X射线影像设备情况。在确保辐射安全前提下,为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对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的用于肺炎诊断的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在保障其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再行补办。

如皋人民医院投资200万元,增加购置一台40排联影CT机,专门用于疑似肺炎病人的诊断,与普通病人分开检测,避免风险。该院设备科工作人员说:“在电话得知可以暂时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后,审批快捷了很多,5天时间就完成了安装和调试,辐射设施能这么短的时间就投入使用,真是想都不敢想!”

此外,该局还对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的环评管理采取豁免、告知承诺制和先开工后补办环评等简化处理方式。对疫情结束后仍需使用的,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全力支持和服务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通过主动电话联系疫情防控、防治工作任务较重的医疗单位,初步掌握全市医疗机构新增移动DR 4台,CT 1台,计划新增DR 3台,CT 1台。并及时告知绿色审批通道,指导辐射安全防护工作。

扬州:驻点帮扶计划复工复产企业

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在指导企业落实防疫防控措施、严守疫情“输入关”的同时,服务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有序恢复生产。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防输入”与“内防扩散”疫情管控难度叠加,防疫防控工作迎来新风险新挑战。 为了对复工复产企业环境管理进行全面提醒和指导,该局制定了《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一封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环保管理工作的十点提醒》,梳理了十个方面企业易发多发的环境违法违规情形,指导企业条目式对照实施,提高企业自身治污防污等环境管理能力。

扬州市高邮生态环境局集中力量抽调16名志愿者,成立企业防控组,对高邮市周山镇工业集中区及全镇29家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驻点帮扶。

企业防控组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制定每天工作计划,细化措施,分工到人;组织对企业复工情况开展巡查,对准备复工的企业复工日期、职工资料信息、防护物资储备等重要环节进行审查、核查;指导企业健全疫情防控组织,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完善防疫制度和措施,保障防护物资,确保职工健康安全,避免集聚感染和交叉感染;会同周山卫生院医护人员对准备复工企业进行卫生防护培训,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环境管理。企业防控组主动介入,对计划复工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调查了解企业环境管理方面需求,积极提供帮扶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