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感染病例升至512例 | 监狱为何突成新冠肺炎重灾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王新景 | 北京报道

2月21日上午,山东省通报,2月20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监狱200例。 2月21日消息,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 同日,浙江省通报,2月20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27例为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罪犯。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共有罪犯确诊病例34例。 一天之内来自山东、湖北、浙江三省监狱系统的消息,令人扼腕。其中,山东、浙江监狱系统的上述情况造成湖北以外地区疫情的骤然反弹。

更令人深思的是:监狱为什么会成为新冠肺炎重灾区?

三省份五个监狱疫情是如何发生的?

“我怀着内疚的心情,沉重地回答你这个问题。”在2月21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回答记者关于目前全国监狱系统的感染和收治情况的问题时说。

据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这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那么,三省份五个监狱疫情是如何发生的?

山东省任城监狱最先被发现感染的是值班的干警。

据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磊介绍,2月12日下午,任城监狱一值班干警因咳嗽到医院就诊被隔离收治,13日晚22时经双试剂检测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日下午18时,该监狱一备勤干警经核酸检测后诊断为确诊病例。两名干警被隔离收治后,即对任城监狱干警职工、服刑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对相关监区、备勤区、家属区封闭管理,全面做好排查、筛查、隔离、救治等工作。

据山东省方面通报:截至2月20日,完成对任城监狱相关人员2077人的核酸检测,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干警7例,服刑人员200例,干警7例之前已统计在济宁病例中即时发布。200名确诊的服刑人员,轻型125例,普通型75例,没有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确诊干警也都为轻型、普通型,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浙江省十里丰监狱聚集性感染的源头来自民警,且该民警有刻意隐瞒行为。

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介绍称:十里丰监狱一名民警在1月14日至19日去了武汉,但刻意隐瞒继续上班,至1月25日深夜被发现,1月29日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30日该病例公布,虽然在专家指导下,及时做了消杀隔离等防控工作,但民警上班时间长,密切接触者多,造成了多名罪犯感染。

在疫情重点地区湖北,2月21日,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均为输入型病例。

湖北的两所监狱新冠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防控工作不力,监狱长被免职;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已实行封闭管理,为何还有疫情爆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发生疫情的多个监狱,此前已公布实行封闭管理。

2月21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通报称,1月27日开始,对全省监狱实行封闭管理,在狱内执勤的干警已连续工作26天,这部分执勤干警疫情不结束,不进行警务轮换,狱外人员一律不进入狱内,狱内生活物资实行无接触运送,切断传染源。对狱外办公区域也实行封闭管理。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网站也介绍,1月25日以来,湖北监狱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各项要求和措施,启动战时机制,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保障民警职工与服刑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期间,湖北监狱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封闭值班机制,服刑人员亲属会见也暂时一律停止。

如果已经按公布的那样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为何监狱聚集性感染的疫情还会爆发?从通报的情况看,所谓的封闭式管理仍然存在明显的漏洞,尤其是监狱内部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并没有真正做到切断与社会的传染源。而一旦疏于防范,造成聚集性感染的后果也就不堪设想。

以山东任城监狱为例:从2月12日该监狱干警被隔离收治到2月20日,仅8天时间,任城监狱共有确诊病例207例,为何会传播如此快速?干警在什么情况下会与服刑人员密切接触?

据一位监狱系统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在他所工作的监狱,三种情况下干警会与服刑人员密切接触。一是值班干警每月会有两次与服刑人员面对面“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二是每日饭点厨师送饭时,值班干警必须到场;三是每天会巡查监舍,点名并询问服刑人员是否有需报告事项。

该监狱系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所工作的监狱,为了应对疫情,自1月27日起制定了备班制度,即把全体干警分为3班,第一班值班14天,第二班同时也在单位隔离14天,待第一班值班完成后,第二班进入值班岗位,同时,第三班开始到单位进行隔离,以此类推。

从监狱这一特殊系统的运转来看,只有真正做到了封闭式管理彻底切断与社会的传染源,才可能避免聚集性感染的发生。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监狱系统要从以下五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地彻底排查。全面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

二是严格封闭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制度,为发热症状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着实行隔离观察。

三是及时实施医疗救治。对监狱确诊的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按其他患者完成一样的办法隔离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

四是开展实地督查。司法部先后派出28个督导组,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监狱系统开展督查。

五是严格追责问责。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山东省任城监狱因防控不力发生较大范围的疫情,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监狱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城监狱监狱长,政委,副监狱长等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发生较大范围疫情,监狱长被免职;湖北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因发生疫情,监狱长和政委被免职,公安机关对涉事干警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

而追问与追责仍未停止。

2月21日下午消息:经中央批准,近日,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同志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